首页 > > 86

美军EA18G战机南海遭干扰?美媒炒作是中国干的

2018-04-20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罗斯福号航母

  美国海军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以强大的电子压制能力著称,但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8日爆料称,该机最近在南海上空被干扰。美国并没有什么证据证明干扰来自哪里,但却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中国干的。不过,就连美国专家对此也持怀疑态度。

  报道称,美国海军的“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已抵达菲律宾,而舰上的飞行员报告描绘了一幕令人不安的场景——与中国日益紧张的关系。“事实是,你的一些设备无法正常工作表明,有人试图干扰你。所以我们得出这一结论。”一架EA-18G电子战飞机的飞行员称。

  地缘政治咨询公司Stratfor的军事分析师奥马尔·拉姆拉尼在被问及潜在的干扰问题时告诉商业内幕网站:“这不是美国人认为可以善待或认为可以忽视的事情……美国可能会试图以某种方式进行对抗。”拉姆拉尼说,如果瞄准导航或通信系统,干扰“可能是危险的”,但美国海军的电子攻击机能够应对这一挑战。“‘咆哮者’是性能非常强的机器”,拉姆拉尼说,“我怀疑中国人能否真正对那架飞机产生那么大的影响。这种系统将会试图干扰并压制他们,但我并不认为这会造成安全问题。”

  拉姆拉尼认为,有人驾驶飞机通常可以反制信号干扰,驾驶舱内的驾驶员可以在通信或导航丢失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判断和其他机载设备飞行,但干扰可能对美国海军的无人机造成严重威胁,因为机内没有人员。根据拉姆拉尼的说法,虽然干扰远不及开火射击(更具挑衅性),但这种挑衅活动“可能升级,对双方的影响都可能是负面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从美媒的报道来看,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遭遇中方干扰,甚至就连EA-18G是否真的遭遇人为干扰都还不清楚。EA-18G装备有先进雷达、导航系统和通信系统。同时它的电子战系统能够定位对方的辐射源,并对对方雷达、通信系统进行干扰。EA-18G可能遭遇干扰的设备主要是雷达、GPS系统和通信系统。但它携带的高灵敏度的无源探测系统理论上对大功率干扰源具备一定的定位测向能力。如果美方认为干扰来自中方,应该提供更充足的证据,而非简单地说机载设备不工作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