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與東盟合作可抵銷貿易戰影響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中美貿易戰令不少人聞之色變,部分意見更擔心香港進出口商將面臨「嚴冬」。但事實上,香港進出口盟友不少,特別是東盟,雙方去年才簽定自貿協定,有關地區及國家會降低雙方稅項及開放更多合作領域。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企業管理)老少聰直言,東盟正面合作料可抵銷貿易戰對香港中小企影響。

  預算案對企業支援擴至東盟

  老少聰稱,香港特區政府今年《財政預算案》便宣布把「BUD專項基金」企業支援計劃的資助範圍擴大至東盟,協助本地中小企捕捉內地及東盟的「一帶一路」龐大商機。有關措施實施后,中小企資助金額最高可達200萬元,「多200萬,對中小企已是十分大助力,比仍未明確的貿易戰影響『實際得多』」老少聰說道。

  中小企應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就貿易戰影響,老少聰指出,按目前了解,中小企仍接了不少來自中國及美國訂單,不見有太大影響。他又認為,香港中小企應積極拓展外地市場,尤其應把握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過去的中小企,大多因營商文化、法規及稅制差异等因素而不到內地發展,而大灣區涉及的內地城市,不少是港人熟悉的,應不怕跑到那里發展。

  在渣打香港的報告中,無意拓展外地業務(67%)的中小企主要原因分別是要專注本地業務(67%)、不了解當地營商環境(18%)、不了解當地法規(7%)及不了解當地稅務安排(4%)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