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喬曉陽赴政總講解國家憲法 特首率200高官出席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喬曉陽早上到政府總部出席政府國家事務系列講座。

  【香港商报网訊】抵港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今日上午到政府總部出席政府國家事務系列講座,擔任主講嘉賓,向政治委任官員和高級公務員講解國家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約200人出席。

  喬曉陽到場時面帶笑容,並向傳媒揮手致意。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常任秘書長丁葉燕薇官員到場迎接。除了特首林鄭月娥之外,不少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均有到場聽講,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葉國謙等。今次座談會約有200人出席,主要為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據悉,特首林鄭月娥在禮賓府設午宴款待,喬曉陽下午4時半还将到立法會與主席梁君彥進行閉門會議。

  喬曉陽昨日抵港時表示,今次是應特區政府邀請來港,與公務員交流國家憲法,強調自己只有一個任務,就是宣傳和推介憲法。

  剛退休的喬曉陽預計留港約一星期,明日將出席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舉辦的「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八周年」研討會。留港期間亦有可能參觀即將落成的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等重要基建。

  湯家驊引述喬曉陽:「港獨」非言論自由 是違憲

  湯家驊會後向傳媒透露會議內容。

  會後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喬曉陽在會上主要就國家憲法歷史講解,也有談到「港獨」問題,他引述喬指「港獨」並非言論自由,而是會傷害國家民族的感情及違憲的問題,不過,他沒有特別提及個人或單一事件作例子。

  湯家驊说,喬曉陽主要以一個退休官員身份,在會上深入淺出的講解中國憲法的歷史,及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湯認為這只是一個學術性的分享,論調屬中性,雖然喬認為港人有責任維護憲法,但並沒有向官員作出政治指導,亦沒有提及國家安全和政治議題。

  據透露,喬曉陽的講話中有提及「港獨」議題,「但只是輕輕帶過」。他引述喬曉陽指,「港獨」不是言論自由,是傷害民族感情及違反憲法的問題,強調回歸後,港人有責任維護國家憲法,不應去作出反對憲法或單一國家制度的行為,但講話中沒有特別提到任何人或事件,即意味沒有提到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論壇提及「人民自決權利」言論。

  對於傳媒問及有沒有「政治壓力」,湯家驊說,他作為一名律師,他個人感受不到任何壓力,認為喬曉陽只是作就憲法和《基本法》作出基本事實的講解,希望港人多了解憲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