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法國外貿銀行談貿戰 美打科技牌影響大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仝薇報道:法國外貿銀行昨日發表「2018亞洲市場前景」報告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目前美國措施只針對指定行業,暫時對內地整體經濟影響輕微,不過,若限制措施擴大至高科技產業、建築或銀行,則會有較嚴重的影響,長期而言,可能會削弱內地經濟增長潛力。

  由於內地出口和製造業都受到了貿易戰的影響,展望中國今年GDP增長可能放緩,主要是因為受到投資減少和流動性資金流動緊縮政策影響。消費方面依然是GDP增長的第一要素,內地未來將轉型為消費型經濟。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指出,目前美國主要瞄準的是內地現階段非常需要美國的高端科技產品,而美國在科技產品方面的限制84%都是針對高端系列產品,對中國的未來影響重大。中國雖有辦法反擊美國,但是因為限制的主要是基礎性產品,效果明顯但不會持續。在現時貿易戰陰霾下,吳卓殷相信,由剛性內部需求推動的行業會是避風港,而加息環境亦有利於金融行業。

  或影響中國留學生

  若中美經貿摩擦增加,除了會令兩國之間的投資有更多限制以外,亦可能發展到進一步限制人才流通,或令中國學生不能再到美國學習。至於內地會否以人民幣貶值來應對貿易戰,吳卓殷認為,資本外流仍是內地極重視的問題,因此他認為內地以人民幣貶值作反制措施的可能性非常低,對於人行早前宣布定向降準,釋放人民幣4000億元人民幣,吳卓殷坦言對是次定向降準的時機感到疑惑,相信由於內地銀行去年的流動性偏緊,現時政策正向偏鬆的方向轉變,但強調不是完全寬鬆,而去槓桿對於部分行業依然重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