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華反擊 初裁美一款橡膠傾銷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對於美國近日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中國昨天也適時作出反擊,初裁原產於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進口汃化丁基橡膠存在傾銷,決定對其徵收26.0%-66.5%的保證金。中國商務部還表示,將按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推進對美訴訟。

  指傾銷行為損害中企利益

  應內地汃化丁基橡膠產業申請,中國商務部於2017年8月30日發布公告,決定對上述產品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內地汃化丁基橡膠產業提交的反傾銷調查申請書主張,上述產品存在較大幅度的傾銷,且受此冲擊,內地產業銷售價格、利潤率、投資收益率、人均工資等指標呈惡化趨勢,遭受了實質損害。

  中國商務部的調查文件指出,初步裁定,原產於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進口汃化丁基橡膠存在傾銷,內地汃化丁基橡膠產業受到了實質損害,且傾銷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系,并決定對原產於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進口汃化丁基橡膠產品實施保證金形式的臨時反傾銷措施。自2018年4月20日起,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產於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汃化丁基橡膠時,應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傾銷幅度(26.0%-66.5%)向中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

  據了解,汃化丁基橡膠主要用於耐熱內胎、耐熱軟管和輸送帶、藥用瓶塞、防震墊、粘合劑和密封材料等。據中方統計,2016年美國向中國出口汃化丁基橡膠約6.1萬噸,出口金額約1.5億美元;歐盟出口量約4.5萬噸,出口金額約1億美元;新加坡出口量近4萬噸,出口金額9300多萬美元。

  做好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

  尽管中國在此次貿易摩擦中不斷克制,多次表示不希望升級摩擦,但近日又有美國政府官員稱,白宮認為其對華貿易強硬的戰略是成功的,并在計劃加大對中國的壓力。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最早將於本周對價值1000億美元進口的中國商品細化徵稅清單,稅率為25%。

  對於美官員的說法,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天回應稱,希望美方不要錯判形勢。中國改革開放前進的腳步是堅定的,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決心和信心也是堅定的。

  此前有分析指,隨着貿易摩擦範圍的擴大,此前未列入其中的服裝等消費品或被列入,對此,高峰強調,貿易戰不僅保護不了美國工人的利益,還會損害美國普通消費者的利益,更會損害全球各經濟體共同發展的利益。

  否雙方談判已對美訴訟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報道指,世貿組織日前公布的一份文件顯示,美國願意就徵稅措施與中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展開磋商。對此,高峰明確表示,目前雙方尚未就美國301條款調查和美國對中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問題進行任何雙邊談判,「有些解讀不符合事實」。

  他表示,美方依據其國內法先后對中國產品發起232調查、301調查,嚴重背離世貿組織的宗旨和原則,中方先后於4月4日和4月5日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將美方301徵稅建議措施和232徵稅措施訴諸世貿組織。磋商是爭端解決訴訟中的必經程序,按照規定,美方應當在收到中方磋商要求之日起10日內作出答覆。

  【链接】美民間渴望合作非互創

  美國加州扁桃仁商會會長理查德·韋科特近日表示,中國是美國扁桃仁第三大出口市場,扁桃仁是加州農業的重要出口產品,中國市場對加州扁桃仁產業至關重要,加徵關稅將使加州扁桃仁面臨失去中國市場的風險。據了解,針對美國進口鋼鋁產品232措施,中國決定自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包括扁桃仁在內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

  韋科特強調,對華扁桃仁貿易有利於兩國經濟發展,美國扁桃仁種植業從業者以及中國消費者都從中獲益。美國扁桃仁產業已深耕中國市場超過20年,加州扁桃仁產業原本預計對華出口將保持每年6%的增長水平,但加徵關稅將使美國扁桃仁失去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優勢。

  除了美國有關從業者,經濟觀察人士也認為,美國和中國是彼此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它們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貿易戰。

  美國彭博企業創始人、前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近日表示,美中雙方經貿聯繫緊密,相互依賴,兩國應通過多種途徑加深雙邊關系。他強調,美中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兩國合作對於應對經濟增長、貿易、安全乃至氣候變化等方面的全球性挑戰至關重要。中國的成功不僅對中國自身有利,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中國貿易夥伴也大有好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