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黎明九秩‧嶺風傳雅韻暨春潮畫會澳門聯展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報

   

    主禮嘉賓與黎明為畫展開幕剪綵。

  黎明表示,希望各位有心人能继续传承岭南画派不懈创新的精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由澳門春潮畫會主辦,澳門收藏家協會、香港春潮畫會協辦的「黎明九秩‧嶺風傳雅韻暨春潮畫會聯展」,昨日假澳門教科文中心舉行開幕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澳門特區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李麗嬌,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代表梁雅桃,澳門日報常務副總編輯蔡彩蓮等蒞臨主禮。該畫展已於3月在香港首展,此次移師澳門,展出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黎明大師的作品50幅,以及高劍父夫人翁芝、其子高勵節和春潮畫會會員作品計百餘幅,展期至今日。身兼春潮畫會會長的黎明表示,希望各位有心人能繼續傳承嶺南畫派不懈創新的精神。

  黎明:以傳承中國文化為己任

  黎明說,自己是地地道道的澳門仔,在澳門出生、成長,這次回到家鄉辦展,感到非常興奮和激動。回憶自己當時跟逃難澳門的高劍父大師學畫的經歷,又看到今日澳門文化繁榮的盛景,感慨良多,希望大家能以傳承和推廣中國文化為己任,共同守護不曾間斷的中國文明。

  澳門收藏家協會會長吳利勳表示,黎明的創作深刻體現了傳承創新精神,一直大膽地在寫生中增加自己的創作和理解,例如,被稱為百鳥之王的孔雀在他的筆下卻是含蓄而溫順,和睦而溫柔的,孔雀或棲樹梢,或立石上,且肥態可掬,與中國儒家傳統的溫良恭儉讓文化相得益彰。

  十香園紀念館館長劉志輝表示,春潮畫會成員愛國愛港,尊師重道又不忘創新,黎明和學生們也一直筆耕不輟,此次展出作品風格多樣、素材豐富,聯展讓學生有機會與老師同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放眼未來,積極創作。

  黎明是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唯一健在的弟子,他馳騁畫壇80餘年,以傳播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弘揚嶺南畫派開拓創新精神為己任,年屆九十仍登台授課,激發了一大批人對中國畫的興趣。澳門書畫藝術界參展人士尚包括霍志釗、關權昌、鄭峰林、李秋平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