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出席福州峰會演講 香港在數字海絲建設擔要角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报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出席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作主題演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斯達、田琴福州報道: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舉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率香港代表團參會。本報記者了解到,這次香港代表團一共有40多名成員,來自30多家企業。會議期間,香港代表團還與內地有關部門和企業進行了深入交流。

  三方面發揮當仁不讓作用

  在數字海絲分論壇上,陳冬副主任發表了《香港應在數字海絲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主題演講。陳冬表示,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一直以來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并作出了重大貢獻。新時代、新階段,香港作為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仍將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和對外交往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數字海絲」建設中,香港有自己的獨特優勢,能夠在以下三個方面發揮當仁不讓的作用。

  香港創新人才儲備充足

  香港可作為「數字海絲」的數據樞紐。陳冬指出,數據是數字經濟的關鍵要素,是網絡時代的生產資料。各國都高度重視隱私保護和數據安全,制訂了一系列嚴格的管控措施,給數據的跨境傳輸、存儲和融合帶來障礙,客觀造成了數據流通壁壘。香港作為國家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橋梁,一直以來承擔着對接海外的特殊功能。香港通信基礎設施完備,其競爭力連續多年排名全球第一,互聯網聯線速度、數據中心安全指數均居世界前列,現連接17個陸上光纜和9個海底光纜。香港數據開放程度較高,已將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列入香港數據出境「白名單」。香港可以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成為世界各國和地區都普遍認可的數據匯聚地,成為內地數據的「出海口」和境外數據的「登陸點」,發揮國際數據港的作用,為「數字海絲」建設提供支撐。

  香港可作為「數字海絲」的創新高地。陳冬介紹,香港創新人才儲備較為充足,香港5所大學躋身全球100強,擁有43位中國兩院院士,多所大學的電腦科學系、數學系及電子工程學系位列全球前30名。香港正利用自身國際化的優勢,吸引更多的世界級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到香港落地,合作發展。香港的創科投資蓬勃發展,各大知名互聯網產業投資機構紛紛搶灘香港,發掘、匯聚全球頂尖智慧成果。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以數字經濟為主要內容的創新科技。即將出台實施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為香港打造數字經濟領域的創新高地提供戰略支撐。粵港澳大灣區涵蓋包括香港在內的11個城市,在面積、人口、GDP規模上均可與紐約灣區、東京灣區、三藩市灣區等世界級灣區等量齊觀。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全球最強大的供應鏈體系,創業者從創意產生到產品推出的時間是矽谷的1/5到1/10,而成本不到其1/5。通過「產業鏈-資金鏈-創新鏈」的跨境協調整合,打造「香港-深圳-東莞-廣州」創新走廊,可以使香港世界一流的科技研發成果迅速轉化成產品、推向市場。

  可作為數字海絲超級聯繫人

  香港可作為「數字海絲」的「超級聯繫人」。陳冬表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香港在參與全球開放競爭中積累了良好的商業信譽、國際商業網絡和全球人脈資源,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節點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香港擁有豐富的專業人才儲備,他們熟悉國際商業規則,大多熟練掌握兩文三語,可以為內地企業在海外發展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香港金融市場成熟,金融產品豐富,監管制度健全,配套服務完善,歷來是內地企業的理想融資地。已有越來越多的數字經濟明星企業在香港上市,并受到國際資本的青睞和追捧。近期,港交所進行了制度改革,接受「同股不同權」等有利於新經濟發展的上市模式。香港正逐漸成為內地互聯網企業上市融資的最佳選擇之一。香港還是內地企業「出海」發展的重要節點。眾多知名內地企業將海外總部設立在香港;多家內地雲服務商在香港建立區域和國際數據中心,面向香港和海外提供雲服務。香港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提供重要支撐,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數位化轉型升級、數字產業發展提供新動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