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2017中國網絡版權產值超6000億 付費占比過半

2018-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3日,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在北京發布了《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報告顯示,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當前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趨勢。根據測算,2017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的市場規模為6365億元,相較2016年增長27.2%。其中,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用戶付費規模為3184億,占比規模突破50%。

  資料圖:4月16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國家電影局統一揭牌。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該報告依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關於版權產業的界定,將網絡核心版權產業界定為,依托版權保護,依賴於網絡技術和應用,完全的從事創造、生產與制造、表演、傳播與展出、發行與銷售內容產品的產業。

  報告顯示,傳統文化產業正在積極擁抱互聯網,加快數字轉型。例如在數字閱讀領域,數字閱讀平台培育了用戶的在線閱讀習慣,用戶閱讀習慣的遷移推動出版社對數字閱讀平台從被動接納轉為主動接受;在體育賽事領域,中國電子競技的飛速發展催生了大批優質賽事的舉辦,盤活了賽事推廣、票務、比賽場地、俱樂部建設和賽事經紀等線下版權業務;在音樂娛樂市場,移動K歌模式正在向線下延伸,傳統的KTV市場有了新的活力。

  資料圖:傳統文化產業正在積極擁抱互聯網,加快數字轉型。圖為觀眾運用VR技術參觀故宮養心殿。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在網絡版權產業的各個細分領域,用戶規模和市場增長都有不錯的表現。

  在用戶體量增長和會員精細運營的雙重拉動下,2017年中國網絡視頻用戶付費市場規模為218億元,同比增長接近翻番,預計未來兩年仍會保持超60%的高速增長。在用戶付費意願提升和IP改編變現的推動下,中國數字閱讀市場規模突破百億元,同比增長31.1%,預計未來幾年複合增長率仍將接近30%。

  另外,得益於移動電競和社交網絡的助推,網絡遊戲市場規模增長依然可觀,2017年中國網絡遊戲市場規模達到2355億元,同比增長32%。2017年中國網絡音樂市場規模(不含電信音樂增值業務)已達到175億元,同比增長22%。音樂+社交、K歌+移動互聯網的模式備受市場認可。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8年1月30日,第11屆巴西“Campus Party”電子競技大會在巴西聖保羅開幕。

  網絡媒體依托廣告形式創新和移動端流量繼續保持市場規模穩增,2017年中國網絡新聞資訊市場規模已達到305億元,同比加速增長超過40%,其中移動端新聞收入占比超過75%,主要的收入來源是原生信息流廣告和頭部品牌廣告。

  報告還顯示,網絡直播打賞模式在2017年拉動了整體市場規模的增長。2017年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4.22億人,較2016年增加7778萬人,網民滲透率達54.3%,產業市場規模已經達到近400億,超過了網絡視頻會員付費的218億和數字閱讀的100億,成為僅次於遊戲用戶付費的產業。

  資料圖:在旺角街頭做直播的一位網紅女孩。中新社記者 洪少葵 攝

  短視頻產業在2017年也實現了迅猛增長,用戶規模已突破4.1億人,同比增長115%。短視頻市場用戶流量與廣告價值爆發,預計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超350億。值得注意的是,直播、短視頻產業都是從2014年之後才突然興起,迅速普及,體現了移動互聯網與數字內容產業融合後的巨大爆發力。

  報告同時指出,雖然中國的網絡版權產業一直保持著快速增長,但同時也面臨著流量紅利衰減的挑戰。2017年,中國移動互聯網人均使用時長同比僅增加8.7分鍾,用戶人均單日使用時長臨近飽和。因此,提升存量消費市場的質量是未來競爭的焦點。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