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韓正會見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赴京參加任中培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赴京參加任中培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這是韓正掌管港澳事務以來第一次接見港澳人士。

  韓正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本屆特區政府成立以來穩健施政,積極謀劃澳門長遠發展,團結帶領澳門各界人士,鞏固和發展了澳門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

  韓正希望,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澳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謀發展、促和諧,堅定不移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定不移促進澳門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為老百姓謀福祉。

  參加會見的還有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中央駐澳聯絡辦主任鄭曉松、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何毅亭;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則有陳海帆、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廉政專員張永春、審計長何永安、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海關關長黃有力和檢察長葉迅生。

  韓正提四點要求

  會見后,陳海帆代表整個團隊接受媒體訪問。她感謝韓正副總理接見并與團隊親切交談。她了解到這是韓正副總理掌管港澳事務以來第一次接見港澳人士,說明了中央對澳門的重視和關心。

  陳海帆引述韓正會見時對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的工作表示肯定,也提出了四點要求:第一、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第二、維護國家的統一、主權、發展利益和安全,要尊重國家主體實施的社會主義制度,尊重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執政地位,也要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要把中央對澳門的全面管治和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有機結合起來,要有大局意識和政治意識。第三、澳門要把握發展機遇,把握特色發展多元經濟,根據特點對長遠發展作出謀劃,并對澳門的功能作出判斷;要求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澳門經濟進一步推上新台階。第四、要求特區政府團隊要為澳門居民的福祉和幸福而工作,要聆聽居民需求,明確工作方向和找出工作中的不足。

  陳海帆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團隊今后一定按韓正副總理指示做好工作,提高管治能力,引領澳門發展。她又指,是次任期中段的國情培訓班,是行政長官崔世安去年底與中央相關部門籌劃,在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和國家行政學院支持和幫助下順利開展的。通過這次學習,了解到習主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了解到國家與國際形勢的關系,對整個團隊自我增值和提高管治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解讀|韓正掌管港澳事務 利好大灣區發展 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就在韩正接见澳门官员隔日,文汇网刊发文章指,在港澳各界人士眼中,對韓正不但不會感到陌生,而且說得上是老朋友。在晉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韓正一直在上海工作。由於上海與香港一向被外界視為「既生瑜何生亮」的競爭對手,韓正也經常被媒體問及如何處理滬港關係的問題。

  每及於此,韓正都給予積極且正面的回應。他總是謙遜地表示,香港是上海學習和借鑒的榜樣。上海與香港的關係如同兄弟姐妹,親如一家;並多次表示自己將身體力行推動兩地交流,推動香港和上海的繁榮和發展。

  事實的確如此。早於1990年代,時任上海市盧灣區主要官員的韓正,便積極組織招商引資工作,動員瑞安、新鴻基地產、九龍倉及麗新等多個實力雄厚的香港財團到上海投資興業,親力親為促進滬港合作。如今在海內外赫赫有名的上海新天地,當年便是在他的支持和見證下興建起來的。

  此後他升任上海市政府負責人,期間在城市規劃、城市建設、環境保護、房屋土地資源、住宅和交通等範疇,推出了多項借鑒「香港模式」的經濟民生政策,深受民眾好評。另外,韓正一直倡導上海相關部門研究學習香港機場管理經驗,最終於2009年與前機場管理局主席馮國經聯手促成兩地合資成立上海滬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管理虹橋機場。

  「上海15歲,香港25歲」

  喻滬港競爭條件

  2003年10月,擔任上海市市長的韓正率團訪港,與時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共同主持召開第一次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正式宣布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機制建立,並確立了CEPA框架下,滬港在港口、金融、教育等8個領域的合作。至此,滬港合作進入了以政府推動為特徵、以現代服務業合作為重心的新階段。

  在港期間,韓正還會見了香港工商界代表,並出席了人才洽談會。接受媒體採訪時,韓正用了一個耐人尋味的比喻來形容滬港之間的關係。

2003年10月28日 ,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左)會見香港工商界人士(新華社資料圖片)

  2003年10月28日 ,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左)會見香港工商界人士(新華社資料圖片)

  他說,香港就像一個25歲、已經成熟的青壯年人,而上海是一個15歲、正在發育、看上去每年會再增高一點的青少年。但是兩地內在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即使上海今年(2003年)保持11%的GDP增長,但上海的人均GDP只達到5500美元,而香港的去年(2002年)人均GDP是25000美元,這就是25歲與15歲的差別。

  他又表示,把上海和香港兩地各自的優勢和特點結合起來,就會形成新的力量、新的發展動力,推動大家的發展。而上海與香港作為兩個三角洲的龍頭,合作發展,對整個國家發展戰略很重要。

  香港傳媒對其有讚無彈

  在三天行程中,韓正到訪葵涌貨櫃碼頭、香港國際機場,又臨時要求訪問瑪嘉烈醫院,以了解香港沙士防疫工作,並向醫護人員致敬。他還參觀了香港交易所,獲贈一件印有「1638」(諧音「一路生發」)的交易員背心,即場穿上後更幽默地反問記者:「像不像樣呢?」

2003年10月28日,韓正在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周文耀陪同下參觀港交所,並獲贈紅馬夾(中新社資料圖片)

  2003年10月28日,韓正在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周文耀陪同下參觀港交所,並獲贈紅馬夾(中新社資料圖片)

  有記者憶述,當年在港舉行聯合記者會後,有攝影記者以廣東話請韓正與董建華走到台前握手合照,惟韓正沒有反應,經工作人員提醒後,他隨即向記者致歉:「對不起,我的廣東話學得不好,以後一定好好學。」

  當時香港傳媒普遍對韓正給予正面積極的評價,大讚他「毋須講稿」、「對答如流」、「顯出活力和朝氣」、「應對高明」等。

  推動滬港合作漸入佳境

  在韓正積極推動下,滬港合作漸入佳境。2012年及2015年,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第三次會議先後在上海舉辦,韓正作為上海市委市政府負責人,熱情接待了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兩地在商貿投資、金融、航空航運及物流、旅遊會展、創新科技、文化創意及體育、專業人才、教育及醫療衛生,以及青少年發展和社會管理等領域達成合作共識,並在商貿合作、文化交流、公務員交流以及醫療等方面簽署了合作協議。 

2003年10月27日,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左)和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右)召開記者會,表示雙方正就滬港經貿合作展開討論,雙方同意在8個領域加強合作(中新社資料圖片)

  2003年10月27日,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左)和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右)召開記者會,表示雙方正就滬港經貿合作展開討論,雙方同意在8個領域加強合作(中新社資料圖片)

  十幾年來,這一合作機制有力地推動了滬港合作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發展,雙方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展,人員交流進一步強化。尤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滬港兩地的金融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創新,於2014年11月17日開通了「滬港通」。三年多來,「滬港通」總成交金額超6萬億元人民幣,日均成交額超87億元人民幣。

  可以說,多年來滬港兩地擯棄「瑜亮情結」,用好各自城市的不同優勢,演繹了越來越精彩的「雙城故事」。這一切與時任上海主官韓正的積極推動密不可分。

  掌港澳小組合適人選

  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立至今將近15年,在主管港澳事務的人事安排上,通常會視乎實際需要而定。今次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任組長,顯然是最合適人選,相信會給港澳工作帶來一番新氣象和新局面 。

  一方面,正如上文所述,韓正知港、熟港,其在過去多年的從政生涯中,與香港政商界人士接觸頻繁、關係良好,這對其今後進一步了解香港社情民意,掌握社會最新動態及發展趨勢,無疑奠定了堅實基礎。

  另一方面,在「改革開放排頭兵」上海主政多年,韓正深具大城市管理和發展經濟的豐富經驗、政績斐然。未來作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在推動香港與內地深度合作、促進香港經濟轉型方面,料可提供諸多高屋建瓴、切中肯綮的政策指引及建議。

3月25日,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新社資料圖片)

  3月25日,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新社資料圖片)

  尤其是作為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韓正現已統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工作,恰巧這兩項重要國策都是中央力促香港積極發展的方向,相信由韓正執掌港澳小組後,會更便利有關政策的推行。

  另外,由於粵港澳大灣區裏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協調工作相當複雜。而韓正在上海任職時,就致力推動上海與長江三角洲地區省市的優勢互補,共謀發展「環杭州灣大灣區」,擁有與多個省市合作的經驗,具有駕馭複雜多變形勢的能力。當下以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副總理的身份負責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推動和利益協調,對促進三地互補共贏大有裨益。

  輿論認為,由韓正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反映中央高度重視對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實施,至少在未來五年裏,積極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顯然正是港澳工作之重點。而此舉亦反映中央對港戰略思維有所調整,對港政策將更加注重經濟民生導向,通過推動香港經濟的轉型升級,來緩解社會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並由此帶動香港各界尤其年輕一代,增進對內地的了解和對國家的認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