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中美經貿問題不應單邊解決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當被問及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前幾天表示希望訪華討論經貿問題時,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美經貿關系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長期以來給兩國企業界、消費者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美兩大經濟體在經貿領域出現一些問題不足為奇,可以通過雙邊協商解決,也可以在共同認可的多邊框架內解決,但肯定不應有單邊解決的辦法。他還表示,商務部此前已作出回應表示歡迎,目前中方這個態度沒有變化。

  應對美鋼鋁關稅歐盟加入

  歐盟日前要求加入中國向世貿組織提出的申訴,以應對美國計劃推出的鋼鋁關稅。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設定了25%的鋼鐵關稅和10%的鋁關稅,但對歐盟進行了臨時豁免,豁免將於5月1日到期。

  中國已就鋼鋁關稅向世貿組織申訴,這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的第一步。

  世貿組織表示,歐盟已作出正式請求,作為對此事重大貿易利益方加入磋商。根據世貿組織的說法,歐盟指出,他們在此事中利益很大,因為如果豁免結束,那麼美國的措施就會打擊歐盟的出口。

  中國香港、印度、俄羅斯和泰國都提出了加入磋商的請求。歐盟是第一個獲得豁免卻依然加入磋商的相關方。

  除了歐盟外,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亞、阿根廷、巴西和韓國也獲得臨時豁免。而韓國的豁免期限已被無限期延長。歐盟委員會表示,該集團希望無條件地獲得永久豁免。此外,印度、俄羅斯、挪威、新加坡、瑞士、土耳其和委內瑞拉也對美國的鋼鋁關稅表達擔憂或失望。

  在本月初,中國商務部曾就美國進口鋼鐵、鋁關稅措施在WTO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爭端解決程式。

  在剛剛過去的周六,歐盟高官表示,歐洲不會在中美貿易摩擦之間「選邊站」。歐盟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歐盟高官的相關表態,在中美貿易爭端中的分量舉足輕重。據歐盟委員會統計,歐盟和中國每天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額超過10億美元。同時,歐盟也是中國最大的投資者。截至2015年底,歐洲在華投資總額約為2070億美元,而同期美國的投資額僅為840億美元。

  汃化丁基橡膠反傾銷案聽證會將開

  【又訊】商務部昨日表示,商務部定於5月3日上午9:00-11:30召開汃化丁基橡膠反傾銷案聽證會,本次會議聽證事項為汃化丁基橡膠反傾銷案產業損害相關事項。

[责任编辑:钟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