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破跨國販毒檢值10億可卡因 建國後最大宗 9涉案港人落網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

  廣東省公安廳人員在一目標單位內起出多個膠桶,內藏大批磚狀可卡因毒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東省公安廳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廣東警方在今年第一季,成功搗破多個走私及製販毒犯罪集團,偵破近3000宗毒品案件,繳獲毒品量共逾4噸。當中包括代號「705」的跨國走私可卡因專案,繳獲1.3噸可卡因,價值10多億元人民幣,繳獲量為建國以來全國之最。此案中有9名涉嫌是主謀的港人及多名內地人被捕。

  廣東警方破獲特大跨國販賣可卡因案,圖為該案嫌犯歸案。

  今年第一季繳逾4噸毒品

  據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翟凱夏介紹,自今年以來,在中國公安部組織協調下,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開展以打擊製毒犯罪、打擊販毒犯罪和管控製毒物品、管控高危吸毒人員為重點的全國「禁毒2018兩打兩控」專項行動暨廣東「粵劍掃毒」專項行動,全省各級公安機關持續開展圍殲製毒犯罪行動,不斷強化各項排查管控和打擊整治措施,並以「端窩點、打團夥、斷鏈條」為目標開展雙向延伸,深挖製毒原料供應、毒品銷售網絡,提升對製毒犯罪的全鏈條打擊效能。

  總結整個行動,執法機關合共偵破毒品刑事案件2790餘宗,繳獲毒品合共4.1噸,刑事拘捕3490餘名疑犯,查處2萬餘名違法吸毒人士。其中,深圳警方聯合珠海、廣州兩地警方最近破獲特大跨國販賣可卡因案,全案繳獲可卡因1331公斤,價值10多億元人民幣,繳獲量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

  廣東省公安廳領導在廣州展示涉案可卡因,全案繳獲可卡因1331公斤,價值10多億元人民幣。

  拘捕3490涉毒案疑犯

  據了解,深圳警方去年7月初接獲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通報的跨境販運毒品可卡因的重大線索,經初步核實後,深圳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展開追查,案件代號「705」。經中國公安部禁毒局同意,該案被確定為中國公安部目標案件。

  同年8月初,專案組得知涉案犯罪集團即將進行大宗毒品交收,決定展開階段性收網拘捕行動。警方人員先後在深圳某小區拘捕3名涉案港人陳x和、雷x明、賴x業,繳獲1部運毒車輛;另在東莞市拘捕2名涉案內地人賴x通、賴x明,繳獲毒品可卡因40公斤,搗破1個中轉毒品單位,疑犯落網後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公安於一藏毒單位內拘捕疑犯,並起出一支長槍。

  本年2月初,專案組獲悉有人再次作大宗毒品販運犯罪活動的重要線索,警方人員在廣州市某小區拘捕2名涉案港人蔡x煌及梁x賢,現場繳獲毒品可卡因1291公斤,繳獲2部運毒車輛,稍後再在廣州市另一小區拘捕疑犯陳x生,查扣1部運毒車輛。

  新增吸毒人數大降50%

  案件破獲後,經審訊並結合前期偵查工作,終查明幕後主腦為2名分別姓鄭及姓陳的港人,其所販運的可卡因來自南美國家,毒品海運至廣東汕尾。據稱,鄭某與陳某合作分工,鄭某指揮蔡、梁等人用陸路運輸毒品至廣州倉儲,陳某則指揮港人余x源、范x武,以及內地人周x等疑犯負責毒品海上運輸,3人於本年2月落網。

  省公安廳展示在行動中起獲大批毒品。

  2名幕後主腦在事情敗露後,聞風逃竄至外國隱匿,中國公安部禁毒局迅速啟動國際警務合作,分別於上月7日及22日拘捕他們,並順利押解回國。至此,該個由港人運作的跨國走私販毒犯罪集團全部疑犯均已告落網歸案,目前調查取證仍在進行之中。

  此外,翟凱夏續介紹說,隨着警方查處力度的加大和毒品預防宣教工作的深入開展,廣東省吸毒人員滋生速度逐年放緩,第一季度全省新發現吸毒人員同比下降50.2%。他同時表示,廣東將繼續對毒品犯罪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採取更加有針對性措施對策,全力整治該省毒品突出問題,爭取毒情面貌實現更大改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