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Q1消費支出對經濟貢獻率77.8%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統計局網站昨日刊出該局貿易外經司司長孟慶欣的署名文章指出,一季度居民消費持續平穩較快增長,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成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穩定器」和「壓艙石」。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7.8%,比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高出46.5個百分點。文章指出,中國消費品市場整體持續活躍,消費對經濟增長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從名義增長看,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0275億元,同比增長9.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194億元,同比增長10.1%,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

  從實際增長看,扣除價格因素,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1%,比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實際增長8.6%,加快0.6個百分點。此外,隨着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普及率不斷提高,網上零售等新興消費快速發展。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19318億元,增長35.4%。另外,在新興業態快速增長的同時,傳統零售業積極拓展銷售渠道,加速線上線下融合,繼續保持回暖態勢。文章還指出,隨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和居民收入的穩步增長,居民個性化、品質化和多樣化消費需求不斷擴大。部分與消費升級相關商品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居民消費信心持續提升

  隨着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就業形勢穩定向好,內地居民消費信心持續提升,消費意願不斷增強。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開展的消費者信心調查顯示,2月份,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4.0,比上月高1.7點,比2012年以來均值高17.9點,再創歷史新高。文章稱,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和居民收入穩定增長的帶動下,內需發展的活力和后勁將持續釋放,新興業態快速增長和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傳統實體零售持續回暖,我國消費品市場有望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