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審計署:196个「政府WiFi通」日均不足15人用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府場地WiFi慢,近四成速度低於每秒3兆比特。资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为便利市民,政府自2007年起推出WiFi通服务,在选定的政府场地提供免费Wi-Fi服务。不过审计报告检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周年服务检查结果,揭政府部分提供「WiFi通」的场地使用量偏低,上网速度缓慢,而服务供应商推行的WiFi公私营合作试验计划进度缓慢。

  审计署指政府曾承诺将WiFi通连线速度提高一倍,惟根据资科办去年的周年服务检查结果,发现在3087个热点中,有1171个 (38%) 不达标,下载速度低於每秒3兆比特,另有10个(0.3%) 根本无法建立WiFi连线。

  署方亦审查资科办记录616个场地,发现在2014至2017年间,某些场地WiFi通服务使用量偏低,当中196个 (32%) 日均使用人数少於15。

  另外,审计署指政府於2016年12月与4个服务供应商签订特许协议,在本港185个包括公园、休憩处、海滨长廊及旅游景点等人流较多的政府场地,於12个月内提供WiFi服务,惟在限期前只有12个(6%)推出服务,有供应商基於商业考虑、场地等理由,至今仍未开始於部分获编配的场地提供WiFi服务。

  报告透露当中一间供应商曾指,在限期前只能在其160个获编配场地中的4个提供WiFi服务。资科办一度应供应商要求,将10个场地的限期延至今年3月及6月,却未曾就保障政府利益事宜徵询法律意见。

  審計署留意到,無法建立WiFi連線的「Wi-Fi.HK」場地所佔的比率,由2015年的5%,增至去年的13% 。雖然政府承諾在2019年年底或之前逐步增加「Wi-Fi.HK」熱點,由17,000個增至34,000個,但擴大「Wi-Fi.HK」服務覆蓋範圍的進度緩,私营机构反应冷淡;在2016年调查中,逾半(55%)受访者表示不知道有关品牌的存在。

  另外,将於今年8月结束的上网学习支援计划,审计报告称在2011/12至2016/17学年期间,年度参与率仅介乎4%至14%。

  公共地方的WI-Fi覆蓋範圍仍然有限。資料圖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