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国内油价将迎3连涨?国际油价升至3年来高位

2018-04-25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

  4月26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多家研究机构判断,本轮油价上涨已成定局。这意味着国内油价将迎来三连涨,而且本次上涨很可能是今年来的最大涨幅。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不断飙升。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价格以及纽约轻质原油价格本周已升至2014年年底以来高位,分别达到每桶75美元和70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迄今,国际原油价格就已经上涨了15%。

  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人为抬高油价。

  他在推特中写道:“看来OPEC是故计重施,现在到处是创纪录的库存,包括海上装满石油的油轮,油价被人为地推至非常高的水平,这不妙,也不会被接受。”

  不过,OPEC主席马兹鲁伊并不认可此说法。他表示,OPEC并没有故意抬高油价,而是一直致力于拯救市场。俄罗斯和沙特等国的原油部长也认为故意抬高油价一说不存在。

  油价为什么上涨?

  一般来说,商品价格的波动总是与供给和需求有关。

  国际油价上涨,人们很容易想到这是由于供给减少,首当其冲的便是以OPEC为代表的产油国。2016年年底,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达成联合减产协议,每日减产约180万桶原油。

  在他们看来,这是为了平衡油市,缓解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当前,这项减产协议基本令市场恢复平衡,并让布兰特原油价格逼近3年高位。

  国际能源署(IEA)23日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全球石油库存几乎消失,油价已经回升。油价上涨为减产国家带来回报,也推动美国新一轮石油产量增长。

  然而,OPEC成员国否认它们对过去一年油价上涨负主要责任。他们认为,交易员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这导致市场恐慌,担忧国际原油供给减少,从而加速价格上涨。

  这一观点也不无道理。近来,中东冲突升级以及委内瑞拉危机没能阻挡原油价格上涨。当地时间24日,因对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担忧减少,国际油价就出现了下跌。

  当然,还有分析认为,全球石油需求的增加也导致了油价上涨。

  《报告》指出,在展望期前段,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9%,支撑石油需求增长,预计石油需求增速将达到年均120万桶/日。其中,2018年预计增加140万桶/日,到2023年增速将放缓至100万桶/日。

  此外,机构数据显示,在国际油价升至3年来最高水位之际,亚洲石油需求在4月升至纪录高位,推动了这波油价涨势。

  值得一提的是,汤森路透Eikon的贸易数据显示,亚洲主要进口国的海运原油进口规模将触及纪录高位,其中一大部分将流入中国市场。

  除了补充库存等因素外,分析师指出,利好的中国增长环境是原油需求普遍得到支撑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后走势如何?

  尽管在原油供应方面,有一些不利的因素,但美国石油产量的增加,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力量。

  《报告》指出,由于OPEC的产能增长缓慢,应更多关注以美国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这些国家在全球石油市场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报告》还预测,受轻质致密油驱动,2023年美国产量将增加370万桶/日,届时将超过全球总产能增量640万桶/日的一半。美国的石油总产量将达到近1700万桶/日,几乎与其国内石油需求相当,轻松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原油正逐渐涌入欧洲市场,抢夺OPEC和俄罗斯的份额。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原油出口有7%销往欧洲,但今年这个比例已上升至12%。

  路透社援引贸易消息人士称,美国对欧洲的供应会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美国原油将出现在外国的炼厂,将来自OPEC和俄罗斯的石油取而代之。

  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原油人气上升,部分是因为美国指标西德克萨斯中质油与布兰特原油期货之间的大幅价差。

  因此,看跌石油价格的人聚焦于美国原油的供应。不过,考虑到OPEC/非OPEC之间达成的减产协议,也有人看涨石油价格。

  前不久,沙特的官员称,距离削减三年全球过剩库存的目标还很远。三位沙特官员也向路透社表示,他们乐见油价升至每桶80美元,或者100美元。

  据悉,OPEC成员国将于6月召开会议决定接下来是否继续减产。有分析指出,如果OPEC维持目前的产量限制,市场将变得异常紧张,OPEC可能会对随之上涨的石油价格负责。

  考虑到供应与需求的变化,还有一点也值得关注。

  IEA石油工业与市场部门负责人阿特金森表示,未来6年石油市场将经历两个阶段,2020年前非OPEC国家原油供应将大于需求增长。但其后至2023年,如果投资持续不足,全球作为缓冲的有效备用产能将仅能达到需求的2.2%。

  也就是说,未来石油市场的投资也十分关键。在新的供应投产之前,石油价格波动增加的可能性上升。

  阿特金森还表示,全球上游投资自2015和2016年分别历史性下滑25%以来,复苏才刚刚开始,2017年投资与上年持平,近期数据显示2018年也仅温和增长,这或将为未来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