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2

中美大豆贸易战前瞻:豆腐脑将涨价 猪肉也不例外

2018-04-26
来源:新浪财经

  

李楠 中粮期货首席农产品分析师

李楠 中粮期货首席农产品分析师 

  核心摘要:我国主要是食用大豆(3839, -28.00, -0.72%)为自产非转基因大豆,但是,由于南方大豆品种和进口转基因大豆外表相似,因此在南方很难杜绝转基因大豆的问题,如果中美贸易战打响,将有可能造成局部地区豆制品价格上扬。

  此外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以及制作酱油,豆粕(3192, -17.00, -0.53%)也是重要的猪饲料。如果中国全面贸易战爆发,可以预计的,上述产品的价格都将会有所波动。同时,如果豆粕价格大幅度上涨,也会带动猪肉价格上扬。据我们测算,如果中美贸易战开打,在价格稳定之后,豆粕价格可能会长上14%,达到3500元附近。

  新浪财经讯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阴云迟迟未能消散,虽然美国派出财政部长来华沟通贸易争端,但不幸的是中美贸易战仍然有可能升级。

  有消息称,美国甚至有可能会在近期就公布升级版的1000亿美元贸易制裁清单,而中国的反制措施很有可能会涉及到对美国进口的大豆进行制裁。

  制裁美国大豆能起到反制的作用吗?老百姓消费豆腐豆浆会有什么影响?豆油价格是否会上涨?豆粕期货价格是否会上涨?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带着这样的问题,新浪期货频道专访了著名农产品期货专家、中粮期货首席农产品分析师、中粮期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楠先生,为大家解读。

  中国进口了多少美国大豆?贸易战了我们还有豆腐吃吗?

  新浪期货:李老师您好,我们知道,中国对大豆的需求特别旺盛。那么中国现在每年大概需要进口多少吨大豆?进口比例是多少?

  李楠:我国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而整体一年的压榨量大约是9500万吨,其中有大约200多万吨到300万吨是由国内大豆公司提供的,其余的9000余万吨都是进口大豆。在自然年度,我国一般一年的进口量在9300-9400万吨,如果是市场年,则有9500-9700万吨。

  新浪期货:真没想到我们进口了这多大豆啊?那么我们国家每年资产多少吨大豆呢?.那咱们国家一年能产一千多万吨大豆,只有这么点儿榨油了?

  李楠:是这样的。我国大豆产量名义数据有一千多万吨,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大的一个量。例如在2016年,根据我们测算,我国大豆产量只有700万吨左右。2017年,因为玉米(1733, -4.00, -0.23%)种植面积收缩,所以大豆产量恢复了大约300万吨,快接近1000万吨。

  那么2018年的话,基于我们现在正在参加调研的消息看,由于去年国内大豆产了1000万吨,但是因为价格原因农民卖不出去,买的人也相对较少,所以今年国产大豆产量可能还要往下降。

  我们国产的大豆,尤其是北方的大豆都是非转基因大豆,产量相对较低。

  新浪期货:是的,我们也从一些渠道了解到:去年玉米的补贴比较多,再加上轮作的原因,今年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下降了很多,今年大豆的产量可能不及去年。

  那么按照您说的, 1000万吨国产大豆中的300万吨榨油了,那么剩下的700万吨是平时吃了吗?

  李楠:对,国产大豆因为品质好,此外都是非转基因大豆因此主要用于食用,同时农民手里还有一部大豆分没卖完的。他们放在手里,慢慢权衡着卖。  

 

  新浪期货:那既然我国大豆产量不足,如果中美贸易战了,美国大豆的进口加了关税,那会不会老百姓会不会有吃不上豆子的可能性?

  李楠:以食用角度来说,不会的。因为国产大豆从量上能够满足国内的食用需求,只是可能会提高一些成本。  

 

  新浪期货:那么老百姓喝豆浆,吃豆腐还是没问题的,对不对?只不过价格可能会高一点。

  李楠:对的。现在南方一些地区所产的大豆和进口大豆的物理特征相差不大,都比较小比较圆,例如安徽,浙江,沿长江那一带。而东北大豆呈椭圆且更大。区别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所以实际上是有与进口大豆类似特征的豆子参加到食用领域的,比如做豆腐,做酱油。

  新浪期货:这个问题在南方可能会比较突出一点,北方不是那么显着,对不对?

  李楠:对。

  美国大豆的优势?中国为什么要从美国进口这么多大豆?

  新浪期货:那就目前来说,国产大豆跟进口大豆在种植技术上、种子上有什么差距?产量上我们会不会就比美国低很多?

  李楠:我国单产会相对低,因为我们国内种植的大豆都是非转基因的,而美国主要种植转基因大豆,我国与美国大豆单产平均相差40%左右。但无论在美国、巴西还是阿根廷,非转基因大豆的封顶就跟我国家现在大豆的单产差不多。

  所以单以传统技术来说,这个产量只能达到这种水平,只能用转基因技术来去提升。

  新浪期货:那美国这些豆子会卖到哪去?中美贸易战的话,中国去哪儿买豆子呢?

  李楠:比较理想的方式是中国买南美的大豆,南美买美国的。

  这个是做一种轮转,但是现在这里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太现实,因为主要的新增供给方还是阿根廷,阿根廷本身输出大豆的能力相对较弱,阿根廷比索贬值的速度和国内通胀的速度比较快,处于一个比较不稳定的状态,所以大豆对于农民的思维来说,大豆反而是一个硬通货,农民们更愿意持大豆在手里,而不是阿根廷比索。

  所以如果中国不进口美国大豆,更多是要从巴西补足国内的需求。

  巴西的产量约为1.18亿吨,美国大约产量为1.19亿吨,两者基本差不多。我们曾经从巴西种植协会还有一些农业协会了解到:他们可以增产到1.5亿吨的一个水平。

  但是存在一个问题,这1.5吨大豆更多是在巴西的主产区的东北方向。这一带的物流测试相对而言比较差。(产区位于内陆,需要翻山运至海边装船运送到中国。)

  往外运的话,需要卖高价的大豆,因为运费比较贵。南美主要问题都是运费,就是从内陆的运费比较贵。我们初测巴西,第一因为巴西大豆出口量大约是7300万吨。  

 

  其中大约4300万吨是卖到中国,如果他全部出口到中国,那么存在一个问题:巴西国内大豆压榨厂压榨量大约在4600万吨左右,那么他只能让出压榨市场的量,来满足出口市场的一个需求。但是我们通过巴西基本的压榨产能分布来看,他大约有四成的压榨产能是分布在沿海或者说是物流相对可达到的一个区域。

  换句话说,就是物流成本比较低,能够去替代压榨的比例,大约有四成,那也就是说是接近2000万吨的量。这些大豆转向中国,再从美国进口这些量的大豆用于国内榨油,那么美国原本出口到中国的三千五六百万吨豆子中,有2000万吨是由南美替代进口了。再加上我们另外一个预估,还有大约1000万吨左右巴自然的出口增加,再加上巴拉圭、加拿大的一些大豆,可以满足一部分需求。

  综合算下来,如果需求还是按照9000多万计算,我们可能还要从美国进口1000万吨。

  新浪期货:看起来好像不从美国进口大豆,理论上是贸易战的反制措施,但损失的只是中国人?美国大豆好像也能卖出去,但中国要吃高价的豆子了。

  李楠:比如刚才提到的中国从南美进口,南美从美国进口,其他国家也从美国进口,这么轮转起来的话,你就可以说他完全能解决掉这个问题了。但是它本身而言是不现实的,国际贸易流都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

  那么美国的出口也肯定会受到影响的。这是一个消费的必然。而且如果达到理想的贸易流平衡状态,价格涨速也就不大了。但是想要达到这种动态平衡的过程,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单从贸易战的角度来说,可能会推升进口大豆的一个成本,这是一个相对的必然。

  大豆豆粕价格会涨到多少?有什么投资品种值得关注?

  新浪期货:这样的话,国内大豆价格大概会上涨多少?哪些农产品的价格会上涨,比如棕榈(4976,-12.00, -0.24%)油、豆粕会不会都跟着涨价?

  李楠:它更多的还是影响国内的豆粕,因为国产大豆本身和进口大豆的价格不是很一致。因此他受影响的角度,我们很难直接从量和关税25%的数值上,去衡量国产大豆能涨多少价。

  那么从进口大豆角度来说,如果以1050美分左右算下来的话,进口成本大约在3500左右的一个进口成本,那么如果加征25%,从美国算的话,那以大豆成本大约是4300左右,从进口大豆成本角度,相差800块钱。

  但因为存在贸易流向的转向,存在从其他国家以低于美国的价格进口的部分,那么800块钱是他的一个封顶,但是绝对不会达到这个价格。

  从豆粕这个角度来说,他现在的进口成本大概算到国内的话是3150到3200左右的一个价格,如果加成25%算过来就变成了3800到3900之间的价格了。那么我们现在初步预估,国内如果单以加增美国大豆进口25%关税来算的话,对于国内豆粕来讲,基本上应该在3500左右的价格设置一个均衡点。豆粕期货可能会飙涨13%。

  这个的逻辑是这样的,一部分因为一定会在短期内影响到美国大豆出口,那么美国这周期大豆价格会下跌,南北的基差会有一定的上涨,那么最后它相对而言去到一个均衡价格。

  新浪期货:中美的贸易战好像是越演越烈,我们了解到可能很快美国就会公布1000亿的贸易制裁名单了,我们有没有可能进一步针对美国的棉花(15390, 30.00, 0.20%)或者其他的农产品价格的关税来打贸易战呢?  

 

  李楠:有可能,但是这都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贸易量最大的就是大豆,其他的量都太少,包括棉花。可能对其产业本身会有一些影响,比如贸易战里要加入棉花,我们还有替代出口方,比如澳大利亚其他的一些地区。

  但总体上它的量太小了,他不像大豆130多个亿。而且对现阶段来说,我们国内棉花还是临储拍卖,即使现在贸易上有变化,因为临时储备的缓冲,对价格影响不会太大。以后临储没有了,大概也就不到500万的一个量了。对整体的冲击也不会像大豆那样明显。作者:赵婉彤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