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华润电力重新定义中国绿色发展新高度 海丰电厂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碳捕集测试平台

2018-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黄裕勇报道: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碳捕集测试平台将于今年年底在华润海丰电厂建成,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2万吨以上。华润电力华南大区总经理马力表示,此举将推动华润电力实现能源布局绿色转型,并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典型工程实例。近日,参加第四届广东省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家研讨会的中外相关领域专家赴海丰,实地参观、考察了该碳捕集、封存及利用测试平台建设情况。
 
  中外专家广州研讨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国际新兴的一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可唯一实现化石能源低碳利用、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应用上,不同于国内近十几年来一直在做单一技术不同规模的示范项目。今年初,华润电力启动了海丰电厂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测试平台的建设,这是世界上第三个、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火电厂的多线程、多技术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可以同时对不同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进行工业化应用的测试与研究。
 
第四届广东省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家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4月24-25日,由中英(广东)CCUS 中心主办、华润电力和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广东省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挪威驻中国使馆,美国能源部及国内外CCUS领域专家、石油能源企业代表出席,共同回顾了国际碳捕集技术发展和现阶段成果,介绍和分享了国际碳捕集领域前沿技术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等国外先进CCUS技术经验,展示了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成果,并就CCUS政策支持、CCUS示范项目知识转移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展开圆桌讨论。
 
  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示范项目定义国内环保高度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CCUS是唯一实现化石能源大规模减排的重要技术,对于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进程、迈向全球绿色转型至关重要。
 
  在这次研讨会上,华润海丰电厂CCUS平台受到中外专家的高度关注,不仅成为广东省内取得的CCUS技术推广进程、目前取得的成果,也成为中国探索绿色低碳能源技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典型工程实例。
 
  在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静态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的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于今年1月15日正式开工,项目由烟气预处理系统、胺吸收法和膜分离法碳捕集系统、压缩提纯系统,以及配套的电气、热控等辅助系统组成。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土建桩基工程已完成,即将迈入建筑安装工程阶段。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安装,并进行系统调试,产出二氧化碳气体,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约20000吨,是华润电力在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方面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据悉,该平台建成后,将成为与美国国家碳捕集技术测试中心、挪威蒙斯塔技术中心并行的世界三大碳捕集技术中等规模试验基地,是亚洲首个基于电厂多技术同时验证的示范平台,用于开展碳捕集技术开发与创新、降低碳捕集成本、CCUS技术工业化应用和验证方面的科学研究。
 
华润电力华南大区总经理马力
 
  华润电力华南大区总经理马力表示,“通过实施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燃煤电厂的碳捕集测试平台-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项目,将推动华润电力实现能源布局绿色转型,践行华润电力始终坚持的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广东省发改委确定的CCUS示范项目牵头单位,华润海丰电厂正积极推动CCUS示范平台建设,并申报国家级工程实验室。马力透露,未来,华润电力将有信心继续加快推进CCUS测试平台示范项目建设进度,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保证项目投运,确保项目在碳减排技术研究、商业化示范推广方面尽早发挥积极效应,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碳减排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建成开放、共享的绿色环保技术平台
 
专家组前往华润海丰电厂现场参观碳捕集测评平台建设情况
 
  25日,研讨会嘉宾前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华润海丰电厂,实地参观、考察了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封存及利用测试平台建设情况。
 
  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认为,该项目旨在通过运行该测试平台,挑选出最合适电厂的碳捕集技术,应用于后续的大型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为中国化石能源低碳转型提供支持。项目也将作为开放、共享的绿色环保技术平台,给国内、国际技术服务商提供测试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新型企业和高效进驻,为技术成本下降寻求解决方案,带动相关装备制造商产业升级,为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应用与产业化推广积累经验,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及应对气候变化具有积极的意义,为燃烧后碳捕集技术在亚洲地区未来的应用奠定基础。
 
  英国国家CCS中心,谢菲尔德大学教授,中英广东CCUS中心副主任,Jon Gibbins 教授、加拿大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知识中心战略与股东事务部副总裁,Beth Hardy也认为,
 
  近年来,华润电力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政策,主动适应电改新形势和市场变化,创新发展思路、优化业务布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绿色低碳能源技术。作为世界上第三个、亚洲首个可以同时测试多项技术的平台,华润海丰项目碳捕集测试平台的建立无疑具有深远意义。
 
  中英(广东)CCUS中心秘书长,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能源金融副教授,商业与气候变化中心主任博士则认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CCUS技术对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进程,实现绿色发展至关重要。中英CCUS中心积极推动国内碳捕集技术的发展,也期待能够让更多的大众了解和认识这项技术对人类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