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一蠱兩件一份報紙 小小茶廳濃縮整個廣州的飲食底蘊

2018-04-28
来源:feekr旅行網

  只要有朋友說要來廣東玩,讓推薦一下旅遊景點,可能會毫無頭緒,因為小编認為,來廣東的唯一旅遊項目就是吃。

  而其中的佼佼者,廣東早茶,當之無愧。如果一頓早茶解決不了你遠道而來的吃貨朋友,也許兩頓?或者三頓?

  早茶

  有時候,在吃完夜宵的夜裏,最盼望的還是第二天的早茶。

  “一盅兩件”,一份報紙,可以悠然自在地一上午。

  這就是老廣們的生活,凝固在曆史的瞬間。

  早茶

  煲仔飯、燉湯、糖水....

  這些“廣東美食”,在一頓早茶面前簡直黯然失色。

  而在很多人心中,最為經典的早茶點心始終是:

  蝦餃

  蝦餃,晶瑩剔透的粉皮下包裹四五只鮮筍蝦仁;

  (圖:@賴九九)

  鳳爪,醬汁鹵過後蒸煮的雞爪軟糯細膩,入口即化,與底部的花生結合,口感適宜。

  排骨

  排骨,醃好的豆豉排骨十分好味。

  廣東人講究養生,每一份蒸籠裏的肉類總會搭配一些芋頭、花生、菜花之類的蔬菜果仁。一邊喝茶,一邊吃點心,既有飽腹感,又不會過分飽滯。

  早茶

  現如今,無論是老一輩的人家還是忙碌著五六天的現代都市人,依然沿襲著古舊的傳承。

  約早茶,也成為了廣東人最喜歡的社交方式。嫋嫋升起的香煙和氤氳馨香的蒸汽,依舊長久地彌漫在空氣間。在茶與點的交錯裏,品味著親朋的問候,咀嚼著好友的好意,交融著各自久違了的心田........

  | 早茶,是一堂親友歡聚,更是一場社交

  在廣東,飲茶的場所通常設於舒適的茶廳、茶樓裏。

  早茶

  平日起早在茶樓裏飲茶的,往往都是晨運後去“歎茶”的老頭老太太。他們只需“一盅兩件”,一份廣州日報或者南方都市報,便可從八九點坐到早茶“收檔”。也會有喜歡喝完早茶去上班的中年人。

  早茶

  若是在廣州,周末九、十點才前往茶樓,肯定是要排隊等位的。此時來的大多為家庭聚餐,一家老少出動,把早茶當早午飯,悠悠閑閑地吃上一兩個小時。

  在小飛君看來,早茶才是廣東家庭情感聯系的最常見場所。當然,也有約了客戶談生意的年輕人,西裝筆挺,神色匆匆,提前到預約的包廂,跟服務生打點好一切。

  (圖:@Fay)

  酒樓就是一個小小的社會,只要靜靜的坐上一個上午,便可以看到各色人物。

  一盅兩件,蝦餃鳳爪,叉燒包馬蹄糕,一杯熱騰騰的茶水下肚,當你坐於吵雜大堂中央的一張小木桌前,就好像汪洋大海中找到了一個安身立命的孤島,似乎只有這裏才是靜謐安全的。

  早茶

  茶不歇,話未完。

  在廣東,早茶,更是一場社交。它可以在食物的花樣組合、在純粹對吃的論調和研討中拉近彼此的距離。“得閑飲茶”,能坐下來喝茶的,不論生死之交,還是萍水相逢,起碼在這桌前,在這蝦餃鳳爪前,還可以做一壺茶的朋友。

  | 從外地遊客吃成廣州老饕

  不要只知道吃,早茶文化學問大

  ▶源於清朝,止於文革,80年代複興

  早茶文化在清朝便已在廣州盛行

  相傳源於同治時期,華人在招待西洋人早餐的時候,出於禮節,不方便獨享中國大餐,又吃不慣西式的面包牛奶,便用各式糕點、點心和紅茶代替。點心的采購快捷方便,又符合大眾口味,很快就得到廣泛傳播。

  (圖:@謝麗娜)

  但在上世紀的大躍進和文革期間,這種嶺南特色的民間飲食文化一度在內地中斷。幸得海外世界各地的“唐人街”粵式餐館、酒樓以及港澳兩地的餐館將早茶文化完整保留,並發揚光大。

  早茶

  改革開放之後,南粵的早茶文化加入了各地不同特色的小吃。傳統的瀨粉、糯米雞、叉燒包、燒賣、馬拉糕、小籠包、炒河粉等各種各樣、琳琅滿目的小炒小吃也被搬上了早茶的餐桌。

  ▶慢慢歎茶:茶不歇,話不完

  早茶

  “歎”,在廣東話裏是享受的意思。廣東人“歎”的不只有早茶,還有午茶、晚茶。“當喝茶不僅是為了解渴的時候,喝茶就升級為一種文化。”

  在廣東,喝茶前都先得“涮”

  沖茶之前,夥計(服務員)會將小碗、湯匙、筷子放進“茶洗”裏(洗餐具的器皿),將熱水或第一次泡的茶倒進茶洗,清洗之後,夥計會把茶洗收走。隨之,他們會拿出一壺新鮮的滾燙熱水,熱水如一灣瀑布般分毫不差地注入到茶盅裏。焗兩三分鍾,茶再倒進杯中。

  深褐澄明的茶湯,喝一口,潤喉留香。

  (圖:@無糖烏龍茶)

  在某些茶樓,服務員就會問你要喝普通茶還是功夫茶,像以上提到的茶盅喝法,通常就是普通茶,茶位費會稍低。而功夫茶的工具套裝會更完善一點,茶台、茶墊等都會有所配套。雖然喝的茶可能是一樣,但小飛君更建議喝功夫茶,早茶體驗會更豐富。

  但在早茶文化裏,茶往往不是主角,它只是消解食物油膩及漱口之用。真正主角,當然是各式點心。

  ▶最具傳統早茶特色的點心推車、點心卡

  (圖:@賴九九)

  早茶

  在茶樓點菜,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因為菜單上的茶點並沒有標價,卻以“小點、中點、大點、頂點、特點、超點”來注明,有的酒樓則會創意地以“小學、中學、中專、大專、大學、碩士、博士..”等來代替價格。

  因為在老字號的傳統酒樓裏,“飲早茶”不像是現在的先下單後出菜,相反的,客人先拿了自己喜歡的點心,服務員再在點單卡上用蓋章來記錄份數。而這樣的設定方法,主要是為了方便在早點卡上的計數。

  早茶

  服務員會推著小推車在茶廳裏走來走去,有時甚至會在喧鬧的人群中吆喝幾句“幹蒸、風爪、燒賣、糯米雞....”小推車也分為好幾種,一種裏面全是蒸籠,像以上所說的便是蒸籠裏的熱食;

  早茶

  一種是玻璃櫃推車,裏面則是一些倫教糕、雪山包、叉燒包、叉燒酥等糕點;另一種便是專門送例粥,推車上會放著幾個小鍋,裏面是人氣最高的幾種粥:皮蛋瘦肉粥、柴魚花生粥、菜幹豬骨粥....

  ▶一盅兩件,最為標准的飲早茶套餐

  (圖:@LD-moon)

  “盅”指的是用蓋碗泡的茶;“兩件”指的是“兩一籠”或“兩份”點心,如傳統的蝦餃、燒賣等。

  對於傳統的廣東人,雖面對多種多樣的早茶點心選擇多彩多樣,但一人“一盅兩件”便足以。

  | 最經典的點心代表

  每一次都恨不得點上滿滿一桌

  對於天真的吃貨小孩,早茶餐桌上的社交與她/他無關,它只是意味著蝦餃鳳爪排骨豬肚牛肉丸牛百葉牛肚牛筋腐皮卷牛仔骨蝦餃幹蒸燒賣帶子餃牛肉幹蒸叉燒包奶黃包流沙包蓮蓉包馬拉糕千層糕糯米雞牛肉腸鮮蝦腸叉燒腸粉魚片粥滑雞粥及第粥皮蛋瘦肉粥煎餃鹹水餃芋角煎馬蹄糕煎芋絲糕炸春卷炸雲吞煎年糕煎蘿卜糕鹹煎餅牛脷酥幹炒牛河.....

  早茶

  廣東早茶四大天王:蝦餃、幹蒸燒賣、叉燒包和蛋撻。除外最為經典的還有,鳳爪、排骨、牛肉丸....這些都算得上是每家茶樓菜單上必備的點心,但是看待一家茶樓的水平如何,還是得看蝦餃。

  || 蝦餃- 最考究功夫的點心

  蝦餃

  蝦餃一直乃是“點心界四大天王”之首,傳統的蝦餃主要以肥肉搭配冬筍及鮮蝦為主。極薄的透明外皮,是用以木薯生粉和馬鈴薯生粉特定比例調配的澄面而做,放進蒸籠蒸幾分鍾後,便呈現晶瑩剔透的外型,口感Q彈,軟韌有嚼頭。

  蝦餃

  做蝦餃,最講究功夫的就是上面的褶子,用特制的點心刀背抹出一邊薄一邊厚的陰陽皮,再疊出不少於13道的褶子。每只蝦餃裏都有足足三只或以上的新鮮足料的青蝦仁。入嘴的每一口都能感受蝦仁的鮮美。

  || 叉燒包- 早茶包子裏的經典款

  叉燒包

  大廣東的叉燒包,可是個不少人為之瘋狂的美味。廣東人常說的“飲啖茶食個包”裏的“包”,指的就是叉燒包啦。

  叉燒包

  小時候吃叉燒包,往往喜歡把裏面的叉燒吃完,然後剩下白色的包子。叉燒選用的肉非常講究,需要肥瘦相間,先醃制,再用叉子叉著送到爐中燒烤。

  餡料中必不可少的是蠔油芡汁,和老抽、砂糖、蔥薑片等共同煮成,而芡汁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叉燒包的味道。松軟的面皮、加上甜鹹交融的餡料,滿嘴都是幸福感。

  || 紅米腸- 新式創意點心代表

  紅米腸

  紅米腸,是近年才出現的早茶點心,但短時間內就出現在不同檔次茶樓裏的點心菜單上。

  用紅米漿做成的滑嫩粉皮,包裹著一層松脆的炸物,最裏面的便是鮮蝦仁。沾上些許醬油,放入口中,蝦仁的鮮美搭配松脆、軟糯,口感十分豐富。

  || 流沙包- 黑暗料理裏的翹楚

  流沙包

  為什么會說這么好吃的流沙包是黑暗料理?輕輕分開包子,裏面溫熱的鹹蛋黃流沙便會慢慢流下來,馬上放入口中,微鹹的流沙與松軟包子的結合...嗯,想想都要流口水了。不僅餡料好吃,而且流沙的感覺也特別吸引人,可以說是除蝦餃外小飛君最愛的早茶點心了~

  || 豉汁鳳爪- 酥軟入味,美味難擋

  豉汁鳳爪

  林林總總的各式點心中,相信很多人每次喝早茶必點的就是豉汁鳳爪,大概嗜骨一族都好這一口吧。雞爪經過炸制,又飽飽的吸滿了調味汁,繼而蒸,紅香酥軟,一吮即脫骨。再加上諸多醬料的入味,齒頰留香,真的忍不住的一根接著一根!蒸好的鳳爪,酥軟到輕輕一吸就脫骨,美味實在難擋!

  || 糯米雞- 超級治愈的一劑美味

  糯米雞

  糯米雞就像蝦餃,燒賣,鳳爪一樣,是長盛不衰的傳統點心。糯米飯要熟透爽口,軟韌而不爛,餡心芡汁不大不小。成品打開荷葉可見飯色潔白、軟韌、飯質爽口,餡料濕潤,味鮮,清香可口。

  | 廣州值得推薦的茶樓

  無所謂網紅茶樓,這些都是融入生活的味道

  對於一位地道廣東人,飲早茶並沒有太多的儀式感,因為它已經徹底融入生活。很少會有廣東人會去所謂的網紅茶樓,只要靠家近、出品好、價格合理,都會成為它的常客。加上每個人的口味不一,這裏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廣州人氣最旺的幾家酒樓。

  || 陶陶居-難得一見的百年老字號

  陶陶居

  這是一家廣州難得一見的百年老字號,光緒年間創辦,至今已有138年曆史。據說,魯迅、巴金、劉海栗等名人曾到店裏飲茶,它的招牌也是康有為所提。

  在某些老西關眼裏,完美的早茶,必須具備以下三點:1、要有禮貌世故的老部長;2、不是即點;3、口味不要太創新。而陶陶居便是最佳選擇。

  陶陶居

  推薦水牛奶菠蘿包,水牛奶按雙皮奶的做法封入酥皮菠蘿包中,分分鍾就爆汁了。

  陶陶居(環市東店)

  地址:環市東路329號新粵新大廈二樓

  人均:87元

  || 點都德-本土最火爆的平民飲茶地點

  點都德

  說不定小飛君在這裏介紹點都德,有些老廣要嗤之以鼻了。相比於陶陶居、廣州酒家這些老字號,這家以全天茶市的模式以及新潮點心逆襲而上的點都德,僅僅用了三年時間就成為廣州本土最火爆的平民飲茶地點。

  小飛君身邊一些年輕人約早茶的話還是會首選點都德,品種多樣且價格平民,重要的是味道也保持著不錯水准。

  地址:中山一路57號(楊箕地鐵站A出口)

  人均:73元

  || 白天鵝- 許多人紛紛慕名而來

  白天鵝

  極負盛名的白天鵝,位於沙面,面向珠江。它是全國第一批五星級酒店,旗下的宏圖府主打早茶,因此很多人也慕名而來。另外,沙面也隱藏了不少老字號名店,例如陶然軒、蘭桂坊,早茶也是相當不錯。

  白天鵝

  推薦鴛鴦牛肉腸,腸粉皮非常好味,柔軟中帶微韌,入口就知功力夠家。裏面的牛肉非常新鮮,蘸著微辣帶鮮的醬料,腸粉滿分。

  地址:荔灣區沙面大街1號白天鵝賓館2樓

  人均:160元

  || 南園酒家-吃的是美食,也是嶺南文化

  南園酒家

  在曉港公園附近的南園酒家裏,吃的是美食,也是嶺南文化。小徑、瀑布、亭台、鏤空花窗……一環扣一環的景致,很自然的就能讓人感受到嶺南建築文化底蘊。重點是,價格和廣州酒家差不多,味道卻好很多。

  南園酒家

  蝦餃、蛋撻、流沙包...這些傳統的早茶點心出品都非常不錯,流沙包皮薄餡香,帶著鹹香的甜味,每次去早茶,都忍不住點流沙包。

  地址:海珠區前進路142號(東曉路曉港公園旁)

  人均:89元

  || 祿運茶居-廣州首家社區茶樓

  祿運茶居

  祿運茶居一直以廣州首家社區茶樓自居。很受附近居民的喜歡,有時候來晚了還要等位。每天的早茶都會准時收市(下午2點)。推薦祿祿椰汁金球,空心煎堆包椰汁。參湯蝦餃皇也不錯,餃皮薄而通透,蝦肉緊致鮮甜。

  地址: 天河體育西路六運一街17號文昌樓2樓

  人均:62元

  除此之外,還有利苑、泮溪酒家、蝦餃妹、廣州酒家、蓮香樓、稻香等等。但不管哪些酒樓名號響當當,很多人還是會選擇離家近的那家,畢竟拖著一家老小,又要找停車位,還是去熟悉的酒樓最好啦~

  “喂,聽日得唔得閑啊?飲早茶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