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瑞典學院將於5月3日決定是否頒發今年諾貝爾文學獎

2018-05-02
来源:澎湃新聞網

  據英國《衛報》報道,隨著瑞典學院卷入性侵醜聞事件進一步升級,瑞典學院正在討論是否要取消頒發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最終決定將於5月3日作出。

  在當地時間4月26日的每周例會上,瑞典學院餘下的11名成員討論了這一問題。“昨天瑞典學院討論了諾貝爾文學獎的問題,但沒有做出決定。”院士之一佩爾·韋斯特貝裏於4月27日上午對《衛報》表示。“下周的例會上,關於今年是否還會頒獎,我們或許會有一個聲明。如果(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保留到明年的話,2019年10月就會有兩個諾貝爾文學獎一起頒出。”

  瑞典國王給2017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頒獎。

  瑞典學院最近因卷入性醜聞與貪腐行為震驚世界,18位成員裏的5名成員因不滿學院處理性侵事件而退出,另外兩名成員也因為別的原因退出。現在,只剩下11名成員。

  瑞典當地某電台記者馬蒂亞斯·伯格在4月25號透露了部分瑞典學院討論細節,據他說考慮延遲頒獎的院士“為學院內部的混亂深感不安”,並認為學院“沒臉再頒發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1999到2009年期間擔任瑞典學院常務秘書的赫拉斯·恩格道爾則認為延遲頒獎的威脅沒有那么嚴峻。“我認為這個問題沒有你們想象的那么艱難,”他告訴媒體。

  韋斯特貝裏也表示不論5月3日決定如何,由他領銜的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會都會照常運作。

  “由四人組成的諾貝爾委員會按照我們通常的安排運作完全正常。”他說,“不論最終是在今年秋天宣布還是推遲到明年,我們以及學院其他院士都會在這個夏天閱讀並深入研究決選名單上的五位候選人的作品。”

  自從諾貝爾文學獎於1901年設立以來,瑞典學院曾有7次停頒該獎,分別是1914、1918、1935、1940以及1941到1943年。該獎曆史上曾有六次被推遲到第二年頒發,每一次都是因為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會認為該年度被提名的作家沒有達到諾貝爾遺囑中訂立的標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