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長時間免疫系統受損,小心患上淋巴瘤

2018-05-03
来源:人民网

  “在一家知名企業,一個50人辦公室裏就有4人患上了造血系統的腫瘤,其中三人都是淋巴瘤。”近日,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血液科副主任王醫生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經常熬夜,一晚只睡三四個鍾,精神壓力大,讓免疫系統受損,很容易患上淋巴瘤。”

  A免疫力受損是淋巴瘤的誘因

  王醫生介紹,近年來,淋巴瘤的發病率逐年上升,一方面是環境汙染、飲食不潔(添加激素、抗生素等)對人體的免疫系統造成破壞,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精神壓力大,對免疫力形成巨大打擊。

  他解釋,大部分人體細胞是不斷更新的,更新過程中部分體細胞會發生突變。正常情況下,這些突變細胞會被及時清除,但在免疫功能低下時,免疫細胞監督作用降低不能及時清除這些突變細胞,細胞不斷增殖就會發生腫瘤。

  B不痛的淋巴結腫大或是早期表現

  由於淋巴瘤是血液系統惡性腫瘤,它可發生於身體的任何部位。最常見的部位是淋巴結、扁桃體、脾、胃等。

  “用手在下頜、腋窩下、腹股溝等地方,摸到淋巴結腫大,繼而到醫院做CT、病理活檢,才被確診是淋巴瘤。”王醫生說,“在臨床上70%的患者是在摸到體表有腫塊之後發現的。”值得提醒的是,不痛不癢的淋巴結腫大,質地如橡皮擦一樣韌性的結節更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C提升免疫力有助於淋巴瘤治療

  淋巴瘤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過去有90%以上的患者在1年內死去。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研究,現在大多數惡性淋巴瘤都有望治好。

  王醫生說,淋巴瘤分近百種亞型,很多類型的預後相差巨大。大部分淋巴瘤患者通過正規的化療、放療、骨髓移植等手段,5年生存率也可以達到50%-60%。

  需要強調的是,淋巴瘤主要以化療為治療手段,而患者本身的免疫力低下,因此為了提高治療的效果,常用胸腺法新等作為免疫調節劑。王醫生指出,通過刺激增強自體T細胞功能,提高機體抗腫瘤免疫反應,與化/放療聯合協同增效,提高緩解率,同時降低化/放療毒副反應。目前已經廣泛應用於免疫功能受損或者免疫抑制的患者,幫助患者抵抗感染性疾病和腫瘤。

[责任编辑:仇佩姿]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