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試圖將基本法和憲法切割是不誠實行為 王振民:正面看釋法不要搞對抗

2018-05-06
来源:香港商報

  

  左起:朱國斌、王振民及陳弘毅出席從「人大釋法」談香港憲制秩序與憲法爭拗新書發布會。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每次人大釋法都引起香港社會關注。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出席活動指出,所有試圖將《基本法》與國家憲法分割的做法,都是不誠實的表現。又指人大釋法是伸延《基本法》或是補充《基本法》沒解釋的地方。就香港有部分人士經常高呼要推翻國家憲法,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港的講話提到,不能藐視、敵視,乃至對抗、顛覆國家憲制秩序,希望大家以正面態度看待釋法,不要「搞對抗」。

  1997年至今共6次釋法

  王振民昨午在從「人大釋法」談香港憲制秩序與憲法爭拗新書發布會上指出,國家憲法是國家層面的,《基本法》則是於非國家層面為香港引路,並畫下限制。

  王振民直言,人大釋法每次都會於香港社會引起大關注,事實上從1997年7月1日起,人大總共就香港事務下了6個決定,其中4個與政制發展相關,包括「831決定」及「政改五步曲」等,另外兩次則與「一地兩檢」有關,即深圳灣口岸及高鐵西九站。

  釋法是伸延基本法或補充

  他說,人大釋法是伸延《基本法》或是補充《基本法》沒解釋的地方。根據《基本法》第158條,全國人大常委會有《基本法》之解釋權,雖然人大常委會授權香港法院於審判案件時就《基本法》有關本港自治範圍內部分進行解釋,但如案件涉及對《基本法》有關中央政府管理的事務或中央與香港關係的條款進行解釋的地方,則要由終審法院提請人大釋法。

  根據港社會發展適時作出

  王振民強調,「一國兩制」史無前例,要在「一國」的框架內容納完全不同的制度,具一定難度,人大釋法是解決的辦法之一,人大決定是根據香港社會發展而適時作出的,所有試圖將《基本法》與國家憲法分割的做法,都是不誠實之表現。他不諱言,香港有部分人士經常高呼要推翻國家憲法,不過,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的講話提到,不能藐視、敵視,乃至對抗、顛覆國家憲制秩序,他希望大家以正面態度看待釋法,不要「搞對抗」。

  從「人大釋法」談香港憲制秩序與憲法爭拗新書,由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朱國斌編寫,內容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系教授陳弘毅和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程潔與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教授曹旭東發表在報刊上的文章集合而成,陳弘毅昨日也有出席新書發布儀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