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將設專辦統籌大灣區工作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規劃》)即將出台,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將設立專責辦公室統籌,協調相關地方政府、政策局及部門,統籌落實《規劃》的工作。

  張建宗:特區政府非常重視

  張建宗指出,大灣區建設的主要目標是最大程度發揮各地比較優勢,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形成各具特色而又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體。

  他強調,大灣區發展對香港具策略意義,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由他擔任主席的「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會聚焦發揮香港在大灣區的獨特優勢,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擬訂策略目標和具體的工作計劃。

  張建宗透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於《規劃》出台後,盡快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專責協調國家發改委和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統籌落實《規劃》的工作。

  將加大宣傳增加市民認識

  張建宗指,有不少青年人表明不考慮前往大灣區發展,原因包括不想離開香港太遠,對發展不了解,但隨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於未來一年陸續開通,特區政府會加大宣傳,增加市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識,將大灣區打造成「一小時生活圈」。

  他說,香港青年人具國際視野,是發展新興產業尤其是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強大生力軍。大灣區其中一大重點工作,就是粵港澳攜手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至於文化創意產業,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地緣、文化相近,在創意產業方面有很大合作發展空間。大灣區幅員較大,貼近龐大的內地市場,大灣區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加上三地將共同推進建設青年創業就業基地,集聚青年人才,無疑將為青年人帶來創業就業發展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是由深圳、廣州、佛山、肇慶、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9個廣東省城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組成。建設主要目標是最大程度發揮各地比較優勢,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形成各具特色而又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體。

  形成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經濟體

  粵港澳大灣區的規模和潛力可媲美紐約灣區、東京灣區和三藩市灣區。根據2016年數字,粵港澳大灣區的面積和人口多於東京灣區和三藩市灣區(大灣區面積約56000平方公里,人口逾6700萬;東京灣區面積約37000平方公里,人口約4400萬及三藩市灣區面積約18000平方公里,人口約760萬),相當於英國、法國或意大利的人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