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生活不健康 吸煙暴飲人口比例高 逾200萬港人受精神困擾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報网

  

  愛羣會研究员駱曉瑩、家庭醫生林思督、愛羣會協調主方盤鳳愛公布社區人士身心健康狀況調查。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港人普遍缺乏健康生活習慣,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引致精神病因素。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一項調查發現,近兩成受訪者自覺經常感到精神壓力,高逾八成受訪者難以享受生活;調查亦發現,受訪者實行越多有益身心健康的習慣(每天進食蔬果、與親友保持良好溝通、有充足的睡眠及最少飲6杯水等),其精神健康越是理想,建議市民關心身體狀況,以維持情緒健康。

  近八成市民進食蔬果不足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引述衛生署資料表示,現時本港近八成市民進食蔬果不足,而年滿15歲習慣每天吸煙的人口佔一成;俗稱「劈酒」的暴飲人口高達兩成,反映市民的生活習慣普遍不健康。根據世衛指引,除生活壓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亦是精神病的風險因素。

  為探討港人的精神健康與生活習慣的現況及兩者的關係,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去年進行「社區人士身心健康狀況調查」,成功訪問2100名市民。調查透過「一般健康問卷」( 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 GHQ-12(中文版))量度受訪者的精神健康狀況。受訪者以0(完全沒有)至3(經常)表達每題所述情況於過去一個月內出現的頻率。總分最高可得36分,得15分或以上可界定為受精神困擾,得分越高表示困擾情況越嚴重。

  年紀越大精神越健康

  結果顯示,整體受訪者的GHQ平均分為11.99,屬健康水平,但相比內地的7.83分及德國的9.7分顯著較差。得分等於或超過15分者高達34.5%(女性為35.3%,男性為32%),即全港700萬人口中,逾200萬人顯著受精神困擾,情況令人憂慮。若按年齡組別分析,GHQ平均分隨年齡增加而下降,從15至24歲人士的14.32分,跌至65歲或以上人士的10.2分,反映年紀越大,精神健康狀況越理想。

  調查又發現,生活習慣對受訪者的精神健康具顯著的影響,受訪者實行越多有益身心的習慣,精神健康越理想,當中差異最大的項目是「每天與家人或親友保持良好溝通、互相分享和支持」,沒有實行者的GHQ分數比有實行者高近4分,精神狀態明顯較差。

  促政府強化醫社合作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認為,調查反映港人的身心健康狀況需要被關注,促請政府建立以地區醫療需要為本的交流平台,強化醫社合作,建立分享資訊及個案轉介的平台。他們亦指出,生活模式對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呼籲市民關心身體狀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