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主攻年轻市场的江小白为何拿下一个亏损酒企?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 | 投资界
 
  被收购方重粮酒业成立于2008年11月,已经在半年内两次挂牌拍卖,不仅转让价格减少近一半,还在第二次挂牌时连同商标一起出手了。
 
  此前,主攻年轻市场的酒业公司江小白宣布,将斥资7813万元收购重庆市重粮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粮酒业”)100%股权。
 
  5月2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称,重粮酒业100%股权及2953.96万元债权产权项目已于4月23日成交,挂牌起价为7813万元,成交价为底价7813万元。而买家为酒企江小白公司。
 
  曾两次挂牌拍卖的重粮酒业,是江小白迄今最大规模并购
 
  被收购方重粮酒业成立于2008年11月,已经在半年内两次挂牌拍卖,不仅转让价格减少近一半,还在第二次挂牌时连同商标一起出手了。
 
  2017年12月27日,重粮酒业在重庆市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00%股权及2953.96万元债权,转让价为11161.07万元。其中100%股权挂牌价为8207.11万元,转让方对标的企业债权挂牌价为2953.96万元,不过,此次转让不包含“重粮”商标。
 
  随后在2018年2月2日,重庆联交再度挂出拍卖消息。重粮酒业挂牌价下降到7813万元,其中100%股权挂牌价为4859.03万元,转让方对标的企业债权挂牌价为2953.96万元。而且,这一次的拍卖也包括挂牌转让的“重粮”注册商标权项目。
 
  据悉,“重粮”注册商标权于3月22日起挂牌拍卖,该商标评估值为97.68万元,拟不低于102.5万元协议或竞价整体转让。
 
  转让信息显示,2016年年度,重粮酒业净利润为-416.01万元;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净利润为-687.47万元。
 
  江小白为什么要收购这样一家亏损酒企?援引重庆商报报道中,一位白酒业资深人士的分析:
 
  “重粮酒业虽然近年来业绩不佳,但品牌不错,在重庆具有相当号召力,其基础条件好,背靠南川金佛山天然泉水,有500口窖池,洞藏窖存条件好,再加上古佛酒业的传统工艺,如果有良好的品牌营销,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由于江小白同时拿下重粮相关类别注册商标权,因此,未来应该会保留重粮品牌。值得注意的是,江小白为清香型白酒,而重粮为浓香型白酒,这也为江小白未来形成酒业集团,拓展产品线,形成了品牌和产品类型互补。”
 
  也就是说,地方品牌影响、酿酒水准以及优势互补,都可能是江小白此次收购所看重的地方。据悉,从金额上来看,此次是江小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收购案。
 
  此前也曾收购其他酒企,品牌有待继续强化
 
  成立于2011年的江小白主攻年轻人市场,也是地属重庆的酒业公司。自2014年以来,江小白进行了三轮融资,背后包括IDG资本、高瓴资本、天图资本等投资机构,坊间曾一度有过江小白拟借壳上市的传闻。
 
  收购重粮酒业,是江小白继2016年底收购重庆具有悠久历史的江津驴溪酒厂之后,再次对重庆白酒企业出手。
 
  重粮酒业主打浓香型白酒,目前江小白旗下已有江记酒庄、驴溪酒厂、重粮酒业三家酒企,原酒产能规模近5万吨,在产品结构上,江小白旗下江记酒庄、驴溪酒厂是清香型白酒,与重粮酒业一起,丰富了江小白涵盖清香、浓香、兼香的产品矩阵。
 
  白酒市场内,品牌化意识在逐渐强化,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数据显示,2016年,白酒规模以上的企业是1578家,目前增至1593家。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198.06万千升,同比增长6.86%。
 
  然而,白酒产能过剩也是可观存在的事实,而且,正如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所说,相比高端和次高端的产品,二线品牌还没有全国化的强势品牌出现。
 
  虽然江小白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粮酒业会继续走精品路线,深耕区域市场,但专攻重庆市场的重粮酒业和主攻年轻人市场的江小白,还有很多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