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甘肅有條“魔鬼”公路 老司機望而生畏膽戰心驚

2018-05-09
来源:納蘭小魚

  甘肅當金山,在我國西部的眾多崇山峻嶺中,名不見經傳,並不為外人所熟知。

  然而,翻越當金山的那段公路,卻被稱為全國十大危險路段之一。過往的司機行人無不膽戰心驚。只有你走過這段路,才會明白,什么叫與死神擦肩而過。

  當金山,位於甘肅、青海、新疆三省交界處, 祁連山於阿爾金山的結合部位,平均海拔3300米以上,山勢陡峻,縱橫溝穀切割劇烈,冰雪期長達9個月。當金山口海拔3648米。

  從青海柴達木盆地的工業新城格爾木前往甘肅河西重鎮敦煌,約530公裏,G215線是唯一的通道,當金山是必經之地。

  從海拔2800米的格爾木出發,沿G215線一路向北,2小時後到達海拔3100米大柴旦,再行駛2小時,便到達當金山口。

  一路上皆是茫茫的大戈壁,一條筆直的公路延伸至遠方,沒有人煙,也沒有綠色,只有一片荒涼。滿地堅沙卵石自由地翻滾著,唱著孤獨的歌。

  放眼整個祁連山西段,當金山口是唯一的青藏高原與河西走廊相連的山口。

  在駝鈴聲聲的古時候,當金山口曾做為絲綢之路青海道一個重要山口,在絲路北線被阻斷的時刻,做為輔道連接著內地與西域聯系。許多絲綢、瓷器等物資,在河西走廊重鎮敦煌通過當金山口翻越祁連山,穿過柴達木盆地北緣地帶,抵達柴達木盆地中的吐穀渾王國,隨之中轉至各地。

  至今,當金山口依然在擔負著重要物資輸送作用。

  當金山口以西是阿爾金山,以東是祁連山,以北是甘肅阿克塞縣,以南為青海大柴旦。當金山北坡甘肅阿克塞縣陡峻,南坡青海大柴旦相對平緩。

  一條蜿蜒小山穀,把兩條著名的山脈分割開來。路東是連綿不絕的祁連山脈,路西側聳立著著名的阿爾金山山脈東段最高峰-海拔5798米的阿爾金山。

  阿克塞縣位於甘肅,青海,新疆三省交界處,東至燕丹與肅北縣接壤,北依催木圖山與敦煌市為鄰,南面的賽什騰山與青海省毗連,西面的芨芨台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戈壁相望,總面積3.3萬平方公裏。阿克塞是陽關以西的無人區,昔日屬於人跡罕至,飛鳥不駐之地。唐代王維曾有“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千古感歎!

  從當金山口到阿克塞縣城, 海拔直降2148米,公路上端海拔3648米,下端海拔1500米,要走一個41公裏的長距離、多彎道大下坡,這是全國最為危險的路段之一。落差竟如此大,足見坡度之大。

  其間要經過長草溝檢查站。長草溝檢查站距離阿克塞縣城26公裏,海拔2700米,海拔落差1200米,這是一條看似平坦然而落差極大、極其危險的公路。在這兒,所有的車輛都要接受,停車休息40分鍾,乘客下車徒步走過檢查站,查驗身份證。

  在如此陡峭的路段行車,駕駛員的技術是一方面,而關鍵的是能否遵守交通規則,聽取交警苦口婆心的勸導。

  然而,很多司機為了節省一點油錢,抱有僥幸心理,在這段大下坡上把車掛到空擋開始滑行。孰不知,這段看似平坦的下坡落差極大,不知不覺中,車輛的行駛速度就會因慣性變得非常快。很多司機發現問題的時候,車速往往已經很難控制,采取緊急制動極易引起車輛爆胎、起火,甚至制動失靈,最終會造成車輛側翻,後果不堪設想。

  因此,行駛在這段路上的車輛不能高速行駛、不能滑行,中途也不能換擋,否則稍不留神就會出大事故。

  在長草溝,這兒的天氣 “一天有四季,十裏不同天”。炎炎夏日,長草溝可能是大雪飄舞零,而距離這兒約100公裏的敦煌,可能正是40度的酷暑。據說在長草溝,一年有三個季節這裏都是冬天,多有暴雨暴雪天氣、自然環境極其惡劣,工作人員見得最多的就是雪和芨芨草。在茫茫戈壁灘上,這個位於三省交界處的檢查站顯得格外地重要!感謝!

  站在長草溝向北望去,筆直的公路順坡直下,遠處的沙海之中有一小片的綠洲,那是阿克塞縣城。

  據了解,從甘肅柳園經敦煌前往青海格爾木的柳格高速公路以及柳格鐵路都正在修建,計劃於2019年建成通車。

  屆時,天塹將變通途。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