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韓國媒體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

2018-05-09
来源:中華工商時報

  人工智能(AI)正在我們生活的各個領域中受到關注,媒體界也不例外。現在,已經有了幾乎“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機器人寫新聞平台。開創了機器人新聞的美國聯合通訊社旗下的AutomatedInsights公司公開了可以自動寫稿的軟件“WordSmith”,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使用機器人寫新聞,可以在不到1秒的時間內完成一篇新聞。這樣寫出的新聞比真人寫成的更加准確、客觀,也容易進行二次加工。機器人新聞在提高新聞編輯室效率方面也有所貢獻。

  通過聊天機器人提供新聞的媒體中,美國網絡財經媒體Quartz發揮了帶頭作用。Quartz在2016年2月將其公司的移動新聞APP全面改版為聊天機器人。讀者在畫面上輸入“今天的新聞是什么”,就可以獲得新聞鏈接。還能通過“是”或“否”的反饋確定對新聞的好感度,向讀者提供定制化新聞。

  韓國媒體界關注聊天機器人的公司從2016年開始不斷增加。韓國媒體中,僅有韓聯社在2017年4月公開過使用“臉書”聊天機器人的測試性聊天機器人新聞服務,其他媒體並未對聊天機器人顯示出非常大的關注。但是《朝鮮日報》選擇了與韓國國內合作方共同開發聊天機器人的方式,投身於聊天機器人新聞的實施之中,並設定了聊天機器人通過深度學習了解用戶的取向、向用戶推薦符合他們喜好的新聞內容等向個人化新聞服務發展的目標。

  在對《紐約時報》、CNN開發連接“臉書”等聊天軟件的服務,和Quartz將移動APP改版為聊天APP的兩種方案進行比較分析後,《朝鮮日報》選擇了第一種方式。聊天機器人的結構同時包含了兩種方式,即在系統提議的項目中進行選擇的樹形結構,和用戶直接輸入單詞的方式。

  《朝鮮日報》的聊天機器人,使用了深度學習技術,被設計為可以通過人工智能機器人與用戶對話的方式,學習日常用語、提高新聞提供能力的“學習型聊天機器人”。因此,未來如果用戶增加,聊天機器人的能力也有望得到提高。

  韓國經濟類報紙《財經新聞》自2016年1月21日起,每天都在發布機器人編寫的股市實況新聞,記者署名為“IamFNBOT”。這是以首爾大學李俊煥(音譯)教授的研究團隊開發的新聞編寫算法為基礎的。該媒體在2016年6月又引進了機器人記者2號——“fnRASSI”,分別提供所有個股當日數據的新聞。由此,記者們可以在編寫深度分析新聞上投入更多時間。繼《財經新聞》之後,經濟類報紙中的《每日經濟》和《先驅經濟》,以及電子行業的專業報紙《電子新聞》也都在新聞編寫中引入了機器人。《每日經濟》通過初創“M-Robo”,以金融監督院電子公示信息為基礎,提供韓國國內上市公司的核心信息。短短1秒的時間內,不僅能寫出新聞、做出圖表,甚至還能寫出英文和中文新聞。《電子新聞》通過機器人記者Etbot對企業的銷售額或利潤增減率進行自動計算,加上投資意見一並整理,寫成新聞。Etbot已經超越了新聞寫作,達到了可以提取股市整體信息進行比較或加工、展現更加豐富的內容的水平。

  《大邱日報》在2018賽季的職業棒球新聞報道中,加入了機器人記者“Ape”。“Ape”是《大邱日報》自主開發的機器人。這是罕見的地方性報社引領機器人新聞的案例。平均每場比賽生產20篇新聞,僅用時1秒左右。不僅對比賽情況進行實時報道,而且在賽後還能完成整體分析。在新聞的真實性和拼寫上幾乎沒有問題,因此新聞不需人工審核,就可以直接發出。未來,足球、排球等其他體育項目當中預計也將引入機器人進行報道。目前在體育領域獨占鼇頭的機器人新聞是韓聯社的“Robot”,在奧運會或殘奧會比賽結束後立即進行新聞寫作,共發出了1000餘篇相關新聞。韓國媒體利用人工智能的課題與未來

  機器人新聞的最大優點在於其迅速性。同時,除去初期制作機器人記者的費用,還可以用遠遠低於人工費的成本進行新聞寫作。新聞的准確性也是機器人新聞的優點之一。機器人新聞還可以生產各種夾縫產品,即以需要特定新聞的讀者為對象的新聞,拓展讀者層。不過這一切都需要算法開發跟得上才行。而其局限也不少。機器人難以撰寫包含人類情感的新聞,或判斷新聞是否有損害名譽的可能性。機器人新聞的主要適用范圍目前只限於選舉、金融、體育、地震、天氣、明星等方面。也有批評指出,如果為了增加點擊量而讓機器人記者不停地抄襲其他媒體的新聞,僅修改部分內容,卻不標明出處,可能會造成媒體界的混亂。

  與此相比,聊天機器人新聞超越了機器人新聞的局限,其在以下兩方面的作用備受期待。首先,在編寫新聞方面,不再是由機器人單獨編寫,而是可以在與人對話的過程中編寫新聞。這樣的做法,有著可以在新聞中表達人類情感的優點。其次,在新聞消費方面,人們通過聊天機器人可以實時獲取符合本人喜好的新聞。然而,需要解決的課題也不少。無論如何,聊天機器人目前對大眾來說仍是陌生的媒體。在韓國,盡管最近運營聊天機器人相關服務的企業正在增加,但事實上目前僅僅偏重於年輕人群。因此,關鍵在於對新技術的好奇心逐漸消退之後,人們是否還會繼續使用聊天機器人。在這一背景下,為了使聊天機器人的性能得到提高,首先需要做的,是為聊天機器人性能評價設定明確的指標。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