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總赴雅加達辦帶路論壇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報网

   

        林鄭月娥(左四)與中總訪問團成員及其他嘉賓合照。

  「印尼 - 香港戰略合作夥伴『一帶一路』投資論壇暨午餐會」專題討論環節。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早前率領訪問團到訪印尼雅加達,並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印尼工商會館(KADIN)於當地合辦「印尼 - 香港戰略合作夥伴『一帶一路』投資論壇暨午餐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印尼投資統籌機構主任托馬斯‧倫邦應邀擔任專題午餐會演講嘉賓,探討香港與印尼等東盟成員國的經貿發展前景,以及在「一帶一路」倡議上的合作機遇。

  蔡冠深:共同抓緊帶路巨大機遇

  蔡冠深致辭時指出,東盟不僅是一個具有巨大增長潛力的新興市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節點。印尼作為東盟最大的經濟體,擁有年輕龐大的勞動人口和豐富天然資源,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擔當重要角色,為進入東盟市場提供便利。同時,香港既是外資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橋頭堡,又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門戶;隨印尼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基建合作,香港可擔當印尼基建發展的聯繫者、投資者和運營者,並與印尼組成合作夥伴,共同抓緊「一帶一路」發展的巨大機遇。

  林鄭:港在推動帶路享獨特優勢

  林鄭月娥在專題演講中介紹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獨特優勢,並探討香港與印尼等東盟成員國的貿易夥伴關係及未來合作機遇。她提到,去年11月香港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涵蓋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爭端解決機制等各方面,將香港和東盟的合作提升至新台階。單在2017年,香港與東盟成員國的貨物貿易總額已超過1200億美元,其中香港和印尼的貿易額達54億美元,按年增長接近8%。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無可比擬的優勢,一方面與中國內地緊密聯繫,同時又保持了司法和體制獨立,與世界接軌。香港不僅奉行低稅率,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在金融服務、仲裁、風險管理和項目諮詢等方面均擁有大量專業人才,可協助印尼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商機。

  托馬斯亦介紹了印尼的經濟發展潛力和投資機會。他引用了大量數據說明印尼與香港良好的貿易投資發展前景,並期望彼此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和交流。他希望印尼和香港能在貿易和旅遊等領域加強合作,並指出內地企業家可借助香港便利的條件和優勢,強化在印尼以至亞洲其他地區的投資。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印尼工商會館總主席Rosan P. Roeslani亦分別於論壇致歡迎辭,並聯同蔡冠深會長、上海港灣集團董事長徐士龍參與專題討論,並與現場出席的印尼和香港企業家共同探討雙方如何把握林鄭契機,加強在各個領域的聯繫,特別是在印尼基礎建設方面的投資合作。

  論壇上月25日假雅加達香格里拉酒店舉行。中總訪問團一行並拜訪了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聆聽大使介紹中印經貿最新發展形勢。是次訪問團成員尚包括中總副會長劉鐵成及對外事務委員會成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