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餘額寶打破天弘壟斷後 計劃引入第二批貨基

2018-05-10
来源:網易財經

  餘額寶5月4日起接入博時、中歐兩支貨基,打破5年來由天弘基金壟斷一家獨大的發展模式引發廣泛關注。

  近日,網易財經從有關基金公司了解到,餘額寶有計劃進一步打開開放程度,第二批基金公司的貨基產品已在籌備接入分流。

  關於首批接入為何是“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和“中歐滾錢寶貨幣A”這兩只貨幣基金,螞蟻金服的回複是“是在綜合考慮了合作機構的業績、投研、風控、技術等等各方面的能力後確定的”。

  另外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則向網易財經表示,其所在公司也曾極力推公司貨基產品接入餘額寶,但不在首批行列,但他透露,包括其所在公司在內的其它基金公司後續也有接入的計劃,但“有個時間先後順序”。

  對於此事,網易財經向螞蟻金服求證未獲置評,但事實上,螞蟻金服在5月4日接入博時和中歐時就明確表示,“未來如有必要,將進一步引入更多優質的合作夥伴”。

  網易財經從螞蟻金服和基金公司了解到,接入餘額寶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備,比如技術上的准備,因為每天需要處理的交易數量將陡增到千萬級別;還有流動性風險管理上的准備,要能夠通過大數據分析預測客戶行為,去應對大額的申購贖回,保障收益率的平穩運行等等。

  可以確定的是,兩家接入的基金公司內部都成立了餘額寶專項小組,涵蓋基金經理、電商部、風控部等多個部門,便於雙方建立實時的溝通機制去實現聯動;與此同時,螞蟻金服也會向基金公司輸出大數據流動性管理經驗等等。

  關於此次餘額寶分流的原因,業內分析指出是為了分散流動性風險,在此之前,遭遇規模“煩惱”的天弘餘額寶已經出台了一系列的限購措施去控制規模增長。

  不過網易財經也注意到,在阿裏、騰訊兩大巨頭爭奪公募基金銷售份額的大背景下,與天弘餘額寶形成直接競爭的貨基產品——理財通“餘額+”,其設計就采取了多家基金產品共同接入的模式,分別是易方達基金、彙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和華夏基金這四家基金公司。

  4月23日,天弘餘額寶披露的2018年第1季度報告顯示,截至一季度末餘額寶規模為16891.84億元,較前一季度,規模增速進一步放緩至6.9%,在限購的抑制下,當季度增速為餘額寶成立以來同比最低水平。

  不過,業內分析人士也指出,在接入的博時、中歐兩只新基金的申購額度暫時不設限制的情況下,餘額寶的整體規模在2018年2季度有望快速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靠貨基規模坐上公募基金“第一把交椅”的天弘基金,也在大力發展非貨產品,致力於將貨基客戶轉化到指數產品、權益類產品;同時,除了餘額寶這個渠道之外,天弘基金還在開拓銀行線下渠道銷售產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