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一地兩檢」開弓沒有回頭箭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日前完成審議,草案最快於下月交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然而,反對派仍在無所不用其極地搗亂會議,多名議員在會上叫囂、謾罵,衝擊主席台搶咪,甚至對保安人員動手,導致有保安員受傷。反對派的橫蠻阻撓,影響不了草案審議工作,在建制派議員的護航之下,只欠最後大會表決,「一地兩檢」便可正式實施。

  反對派攪局扭轉不了什麼

  「一地兩檢」不但對高鐵香港段至關重要,更是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一環,如果連通關都做不好,還要面對大量泛政治化的阻撓,香港還談何融入國家發展機遇?因此,「一地兩檢」立法絕對不容有失,開弓沒有回頭箭,反對派攪局也扭轉不了什麼。

  反對派對於「一地兩檢」的攻擊,其實並沒有理據。在程序上,「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已在2017年11月15日獲得通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隨即在同月18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簽署《合作安排》,人大常委會亦在同年12月27日,全票通過有關《合作安排》的議案,完成「一地兩檢三步走」的首兩步。在法律上,「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法律基礎穩固,而且安排亦已得到人大常委會通過,說明「一地兩檢」並不存在法律問題。反對派誣指「一地兩檢」不合法,完全是漠視人大常委會的權威。

  「一地兩檢」正正體現「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要進行兩檢,在高鐵站內劃出一個「內地口岸區」行使內地法律,處理通關等事宜,是理所當然的做法。香港與內地實施「一地兩檢」已有先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6年12月通過決定,授權特區政府在深圳境內的港方口岸區範圍內,實行香港法律,並由香港的執法人員管理。國際上也有類似的先例,並不存在法律問題。為什麼在深圳灣進行「一地兩檢」卻沒有違反「一國兩制」,在香港西九龍卻變成對「一地兩檢」的最大威脅,這究竟是什麼邏輯?「一地兩檢」正凸顯「一國兩制」的靈活和優勢,何來損害「兩制」之說?

  現時的「一地兩檢」方案,在經濟效益、法律以至「一國兩制」等方面,都沒有可爭議之處,甚至坦率而言,在內地的高鐵網中,沒有香港這一段影響不大,反而是香港連結不上內地的高鐵網,損失的不只是600多億元的工程開支,而是內地的巨大市場和商機。

  主流共識支持「一地兩檢」

  多個民調都顯示,絕大多數市民都支持「一地兩檢」, 反映支持「一地兩檢」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市民不單認為「一地兩檢」最為便利、最能發揮高鐵的效益,而且亦不認同「一地兩檢」會損害「一國兩制」。同時,市民也認同「一地兩檢」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模式,如果不落實「一地兩檢」,高鐵變成廢鐵,數百億元的公帑付諸流水,誰也不希望見到。更重要的是延誤兩地高鐵網融合,對香港發展將是巨大打擊。現在「一地兩檢」已到了最後階段,高鐵香港段亦即將完工,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反對派現在企圖推翻「一地兩檢」,居心險惡,更是置香港利益於不顧。現在,建制派必須抵住反對派的壓力,全力對草案保駕護航,市民也應主動出發,支持「一地兩檢」,向反對派施加民意壓力。

  何子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