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支持商界投資物流基建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

  兩地網購和物流需求年年報捷!2017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全日商品交易總額(GMV)達168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物流方面,整個天貓雙11產生的物流訂單就達8.12億個,相當於2006年全年包裹量的3倍,同比增長29%。內地及亞太區內電商的急速發展對物流和最後一公里派送的要求越來越高。

  擴建機場物流基建

  為迎接因國際電子商務及亞洲區內貿易持續增長的機遇,加強香港處理速遞及小型包裹的能力,施政報告指出香港郵政現正與機管局及其他郵政當局商討,積極探討擴建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以提升其容量及運作效率,以配合空郵郵件未來的增長。現時,空郵中心每日須處理大量空運郵件。空郵中心啟用至今已接近20年,其處理空運郵件的能力有空間進一步提升。

  近年全球電子商貿蓬勃發展,帶動跨境物流派遞服務需求日益殷切,尤其是轉運及派遞服務的需求。為進一步推動全球多重樞紐策略,DHL早前宣布與機管局合作,擴建DHL中亞區樞紐中心,涉資29億元,預期擴建後的年貨運量將較目前提升50%。擴建後的中亞區樞紐中心預計在2022年首季正式投入服務,倉庫總面積增50%至4.7萬平方米。

  DHL中亞區樞紐中心現時處理亞太區超過40%的貨件量。過去十年,貨件處理量按年平均增長12%。國際電商及亞洲區內貿易持續增加,帶來需求提升,擴建後的中亞區樞紐中心更能協助鞏固及提升公司在亞太區的運作及業務。擴建工程還將升級自動化貨件處理系統,令每小時最高處理貨量由現時的7.5萬件,提高至每小時12.5萬件,推動全年總貨運量達106萬噸。

  政府須爭取空域航道

  商界加碼投資物流基建固然可喜,但還須政府政策支持才能事半功倍。比如,現時物流業界的兩大難題,包括請人返機場工作難,以及旺季時向民航處申請加班機難,預料在短期內難以解決。後者關於沒有時段(slot)去增加航班,除了要等三跑系統工程完工,另外一個可行的方案是向國家爭取更佳的空域和航道。

  當中,施政報告指出特區政府與國家民航局和澳門民航局於今年7月簽訂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提升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的效率,並展開具體的技術性研究,以推動大灣區內空域優化和協同發展。

  業界唯有寄望「軟硬」兼施,雙管齊下,方可徹底解決問題,提升效率。

  城市智庫香港經濟及物流政策研究中心 于承忠、袁尚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