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兩戰區軍機雙向繞台飛行 蘇-35首度穿越巴士海峽

2018-05-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蘇-35戰機首次與轟-6K戰機編隊飛越巴士海峽。新华社

台空军公布F-16戰機伴飞解放军军机照片。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空軍官方微博昨天發布消息稱,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昨天在華南某機場表示,空軍當天組織東部、南部戰區空軍協同行動,出動轟炸機、偵察機雙向繞飛台島巡航。蘇-35戰機首次與轟-6K戰機編隊飛越巴士海峽。軍事專家王明志認為,雙向繞飛台島彰顯空軍體系作戰能力新提升;蘇-35戰機飛越巴士海峽,有助於增強空軍遠端遠海作戰能力。

  空軍堅定捍衛主權領土完整

  據申進科介紹,這次繞飛台島巡航,空軍創新兵力使用方式方法,組織兩個戰區空軍協同實施。多架轟-6K戰機分別從台島南北兩端同時雙向飛行,空警-2000預警機和蘇-35、殲-11等戰機,前出巴士海峽、宮古海峽區域實施指揮控制和伴隨掩護,預警偵察、轟炸突擊、支援掩護一體行動,構建起海上空中作戰力量體系。

  申進科說,空軍蘇-35戰機首次與轟-6K戰機編隊飛越巴士海峽,見證了空軍新型戰機在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中不斷飛出新航跡,提升了機動能力,檢驗了實戰能力。實現了繞島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顯了空軍體系作戰能力的新提升。

  申進科強調,空軍還要按照既定計劃,繼續組織多型戰機繞飛台島巡航。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跨戰區整合對台軍事部署

  當天下午,台灣空軍司令部公布台空軍IDF戰機和F-16戰機升空監控解放軍軍機照片和影片,稱「全程掌握情資」。台軍方指出,此次繞台飛行的軍機還包括運8遠端電子干擾機、圖154電子偵察機和殲11戰斗機等。

  台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祐分析稱,外界一般認為,解放軍對台軍事部署多在東部戰區,這次讓東部、南部戰區空軍協同行動,顯示解放軍對台軍事部署有跨戰區整合。另有分析指出,此前中國空軍「繞島巡航」一詞的範圍涵蓋日本宮古島等島嶼,此次點名「繞飛台島巡航」具針對性,但不排除是中日關系和緩而點名台灣。

  解放軍形成空軍綜合作戰體系

  島內媒體對蘇-35予以特別關注,有關報道稱,蘇-35是目前解放軍除殲-20以外、性能最為優良的戰機,可以完成多種對空、對地、對海任務,作戰效率高,蘇-35升級的「雪豹E」相控陣雷達,可同時探測和追踪30個空中目標,并對其中的8個目標發起攻擊。台媒悲觀預計,蘇-35將成為台灣最大「噩夢」。

  新華社援引軍事專家王明志的分析稱,蘇-35與轟-6K共同完成這次任務,體現了蘇-35戰機在遠海訓練方面對於轟-6K強有力的支撐作用。「遠端重型多用途戰斗機和遠端突擊飛機之間的力量融合,形成了在遠海作戰中強有力的作戰體系,這對於我們在應對海上方向安全威脅、塑造有利態勢,以及有效管控危機、遏制戰爭和打贏戰爭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空軍實戰化訓練水平提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王明志說。

  另有分析指出,此次參與繞台飛行的空警-2000預警機,擔負着大範圍空情資訊保障和指揮引導任務,能夠在相關區域建立完善指揮控制體系,保證空軍戰斗機奪取制空權。

  新浪軍事認為,綜合來看,目前中國空軍已經形成了以殲-20為拳頭突擊力量,轟-6K為核心打擊力量,蘇-35和殲-11為主力護航力量,輔助以空警-2000、空警-500預警機和高新系列電子戰的綜合作戰體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