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商报聚焦】首艘國產航母離港海試 華已具備後續建造更大型航母能力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13日上午7時許,首艘國產航母(001A)駛離碼頭開展海試,其自主研製的動力系統和推進系統將首次接受海洋環境的真正考驗,向成為一艘真正的作戰艦艇邁出關鍵一步。據了解,相比遼寧艦,首艘國產航母從設計到建造,全部由中國自主完成,並在遼寧艦使用的經驗基礎上進行了多項優化,性能將有全面提升。其研製和建造,標誌?中國已經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後續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總指揮: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也是中國的第二艘航母,於去年4月26日下水。從近期陸續披露的照片來看,過去一年,航母的建設主要是增加了艦島上多座雷達通訊天線,與052D大型驅逐艦相同的4面改進型有源相控陣雷達已安裝完畢。此外,航母飛行甲板外側還增加了海紅旗10導彈和「1130」近防炮等自衛武器系統。

  央視網援引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分析稱,新航母將在遼寧艦的研製和使用基礎上更進一步,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同時,更將進一步完善中國的航母研發能力。

  胡問鳴介紹說,在全球的中型航母裏,中國航母在技術上處於前列。而自主設計和製造能力,也為中國未來建造性能更優、體量更大的航母打下了基礎。同時,通過首艘國產航母的研發,中國也建立起了一支航母研發的人才隊伍。「現在已經有一隻研發設計建造的隊伍,已經歷練成軍,而且平均年齡在36歲。將來我們國家想發展任何一型航母,我們具備自主設計能力了。既然能發展任何航母,那當然任何水面艦艇,我們就會具備這樣的能力。」胡問鳴稱。

  全方位體現軍民融合

  胡問鳴透露,首艘國產航母研製工作涉及532家配套單位,其中非軍工的社會配套單位達412家,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科研院所甚至高等院校。「我們國家軍工靠整個社會配套、整個國家工業體系的配套,充分在航母上體現。」

  這樣的大協同,不僅有效加快了國家製造和研發能力向重點裝備成果的轉化,這些「非軍工」的配套單位也在航母工程的牽引下,實現了自身能力的全面提升。通過航母工程突破的新技術成果,未來將在國民經濟多個領域實現應用。胡問鳴表示,「第一艘國產航母下水到問世,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已經具備世界上最先進的造船能力。」

  綜合戰力大幅提升

  在國產航母下水後,不少軍迷就將該航母與已經服役的遼寧艦進行對比。有分析指出,從外觀來看,相對於遼寧艦,國產航母最大的變化是艦島長度變小了,這一點也是電子、電氣系統進步的結果,艦島減小,可以再為航母甲板節約出大約一個機位的位置。

  國防大學軍事專家梁芳指出,首艘國產航母與遼寧艦的內部結構、設備水平有了很大的變化;設計理念也有區別,因此艙室功能發生很大變化;在動力上首艘國產航母是按照解放軍需求研製。總體而言,首艘國產航母綜合作戰能力將大幅提升。

  梁芳坦言,首艘國產航母技術水平與美軍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但是就中國目前科技水平、經濟實力以及國家戰略需求而言,航母建設已經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和成功。目前遼寧艦作為試驗艦、訓練艦,已經初步形成戰鬥力。當首艘國產航母建成第二個航母編隊時,在艦機協同、航母間配合,各軍兵種之間協同作戰等訓練模式上,都將有重大改變。

  艦長:海軍大校來奕軍

  在首艘國產航母離港進行海試的同時,央視披露該航母艦長為海軍大校來奕軍。這也是官方第一次披露首艘國產航母艦長人選。

  報道顯示,航母離港前,艦長來奕軍在駕駛艙向上級指揮員報告:「備航完畢,請示離碼頭。」得到批准後,來奕軍轉身下達離碼頭部署的命令。隨後航母起錨,在拖船幫助下緩緩駛離泊位。

  公開資料顯示,來奕軍大校曾任海軍「連雲港」號護衛艦艦長,東海艦隊護衛艦第8大隊大隊長等職務,2010年時曾榮獲「年度全軍優秀指揮軍官」,他是當時海軍43名獲此殊榮的指揮官之一。

  而「連雲港」號護衛艦2007年曾參加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舉行的「和平-07」多國海上聯合軍演。這是中國首次派艦艇參加多邊海上聯合軍演。當時,來奕軍為「連雲港」號艦長。那次演習,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表現出來的實戰能力,獲得了外界的高度認可。

  近3年華下水軍艦噸位超美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媒體近日公布的一項報告顯示,自2014年以來,中國增加的潛艇、軍艦、兩棲艦艇及輔助艦艇的數量比目前正在服役的德國、西班牙、英國、印度的海軍艦艇加起來還要多。

  報道指,中國近年來造出大量改良後的艦艇,比早期艦艇性能更優良。從2012年以來,新型052D型導彈驅逐艦已下水13艘,其他類型的軍艦也是相似的狀況。自2014年以來建造的單個艦艇中,最普遍的是056型護衛艦,2014年以來已下水28艘,目前這款艦艇共有46艘。

  對比近年中美的軍艦產量,結果讓人震撼:美國在2012至2014年於船艦總噸位上領先,其中包括10萬噸的福特級航空母艦,不過到了2015至2017年,中國就大幅領先,並造出自己的航空母艦。

  空軍宣傳片展軍機新航跡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空軍昨天向海內外發布宣傳片《中國空軍新航跡》,展現殲-20、蘇-35、轟-6K等多型戰機海上新航跡。

  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空軍是戰略性軍種,近年來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提升了海上方向實戰能力,推進了作戰指揮能力建設。申進科說,空軍近日出動多型戰機雙向繞島巡航,就像祖國母親緊緊地把寶島台灣擁抱在懷中。空軍信心和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