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柯P切莫政治自殺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

  平安

  權利的滋味太迷人,竟教人不惜以出賣人格爭取。向來高舉超越藍綠大旗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登上「獨派」媒體以「跪地投降」的方式,向民進黨「求饒」。他對過去主張的「兩岸一家親」是「講太快」道歉,又說兩岸「床頭吵床尾和」是「失言」。

  柯P變色 各方圍剿

  柯文哲這般「臣服」,顯然是為求得到民進黨禮讓,保他順利連任。他甚至不惜公開承諾,不參加2020年大選,力挺蔡英文。從這可看出,即便支持率一直領跑,但缺乏政黨支持的柯文哲,仍然對選情感到憂慮,尤其是民進黨一旦自行提名,沒有必勝把握。

  不過,柯文哲的孤注一擲,換來的不一定是連任,可能是滿盤皆輸。雖然柯文哲一再為自己解釋:「只是對不爽的人情感撫慰」,「對大陸基調沒有變」云云,外界並不買賬。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批他是政治水母,沒有核心價值,如此性格未來可能出賣台灣。民進黨則罵得更難聽,有意參選的姚文智批他價值混淆,呂秀蓮譏諷他「知道民進黨不準備禮讓,所以慌了,準備繳械投降,但是道歉太遲了。」就連名嘴周玉蔻也炮轟,柯文哲這是首鼠兩端,自掘政治生命的墳墓。

  各方罵罵也就罷了,問題在於,柯文哲的政治魅力主要來自他不假修飾的語言風格,有別藍綠的獨樹一幟風格,加上務實的兩岸政策,吸引了廣大討厭藍營「無趣」及憎惡綠營「霸道」的新人類——「柯粉」。而正因為說出「兩岸一家親」,雙城論壇連續幾年如期登場,台北成為兩岸交流的橋樑。務實兩岸政策不僅為柯P爭取到很多中間選民,更令其支持率扛住了大巨蛋、歧視婦女言論等爭議。如今,柯P180度大轉彎對選情確實激起千層浪,這句道歉打破了他藉白色力量走中間路線的格局,更令其數年建立第三勢力的努力付之東流。

  重點是,柯文哲的道歉,似乎沒能討好那些不滿意的「深綠」,反而嚇走了許多原本支持他的年輕人,尤其是以淺藍、淺綠以及無色的中間選民。台媒民調顯示,高達8成以上民眾表示不會再挺柯文哲,顯然這一道歉已對柯P支持度造成重傷。柯文哲如今腰彎到這種地步,不僅姿態難看,也揭穿自己缺乏基本價值與信念,只有小智小技。這種「過關就好」的功利態度,實乃柯文哲這次道歉「自傷」最重之處。

  莫忘初衷 回頭是岸

  事實上,柯文哲的自我毀滅,更像是一步一步掉進蔡英文設的綠色陷阱。2012年,礙於柯文哲旋風難以阻擋,而自身又沒有強有力的人選,民進黨只好禮讓。但民進黨似乎看穿了柯文哲的心虛和投機,吃定他不能沒有深綠的支持。因此,柯文哲上任之後,民進黨不斷逼迫其顯露本色。先是高調抨擊其染紅,大肆抹黑「兩岸一家親」,緊接?在特赦阿扁的議題上逼他表明立場;如今,年底選戰臨近,蔡英文一邊製造自行提名,甚至征召賴清德出選以恫嚇,另一邊則頻頻逼迫柯文哲對「台灣價值」表態。民進黨兵臨城下,柯P果不其然就舉白旗了。

  或許,蔡英文根本沒想台北能贏,也不在乎柯文哲能否連任,她最在乎的是,柯文哲會不會2020年跳出來挑戰她。蔡英文的操作無非是為連任之路掃除障礙,國民黨一眼望去幾乎沒有對手,有威脅的賴清德被按在了行政院長位置上,剩下的就是不藍不綠的柯文哲。如今,蔡英文成功逼迫柯文哲保證不選2020,除去心頭大患,確保連任路上沒有第三者。

  只是,柯文哲舉手投降,保證不挑戰蔡英文,也不代表民進黨就會禮讓,未來情勢如何發展依然變數很多。而對於柯文哲來說,必須思考如何保住自己的優勢,延續政治生命。畢竟,錯的是民進黨的「反中去中」、錯的是賴清德的「台獨工作者」,不是「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如果繼續做民進黨傀儡,只會是豬八戒照鏡子,裏外不是人。所謂的道歉求饒,也終究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得不償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