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酷派告小米,專利之爭如何解?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

  在小米赴港上市的節骨眼,跳出了一個酷派:酷派(2369)起訴小米侵害專利,要求小米停止生產、銷售,侵害專利的小米6,小米MIX 2、紅米Note 4X等產品,并賠償經濟損失。目前案件已經受理,尚未開庭審理。我想通過以下兩個案例,來梳理一下科技公司遇到專利之爭可能走向的不同結果。

  交叉專利:華為VS三星

  2016年,華為提起對三星公司的智慧財產權訴訟,侵犯的智慧財產權包括涉及通信技術的高價值專利和三星手機使用的軟體。最終,法庭宣判被告三星立即停止以制造銷售和許諾銷售的形式,侵害華為專利權的行為,并支付華為8050萬元侵權賠償額,同時,按照法院判決停產、停售共計23款三星手機。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還提出,華為和三星仍可進行談判,如果雙方達成標準必要專利交叉許可或經華為同意,三星可不執行停止侵權的判項。華為和三星帶來的啟示有兩點。1、交叉專利或許是智慧財產權的第三條道路:即避免反覆撕逼,大家手把手把錢賺了。2、訴訟用得巧,可以變宣傳,這場官司對於華為就是正面宣傳,因為國貨終於站起來了。

  在酷派和小米的案例中,是否有可能達成交叉專利?目前小米的應對是:已經針對酷派主張的幾項專利提交了無效請求。看來要達成共識,還有很長距離要走。

  收購專利:英雄聯盟VS王者榮耀

  玩過這兩款游戲的朋友都說,王者榮耀就是手游版本的英雄聯盟。兩款游戲從打法、人物設計、畫面、賽制都高度相似。但是這兩家公司就未有決裂,為啥?因為前者被收購了。

  在《王者榮耀》出現之前,《英雄聯盟》已經在國內運營了4年多的時間,一直由騰訊(700)代理,是當年最火的游戲。2011年,嗅覺靈敏的騰訊收購了發行商拳頭(Riot Games)公司。當時,騰訊或許已經把MOBA游戲研究透了,知道在手游上面做出什麼樣的內容才能讓玩家「玩得上癮」,因此在玩法和具體設計上還原了《英雄聯盟》的游戲,在打法上做了簡化和改良后,王者榮耀被隆重推出。目前該游戲已經擁有超過2億的註冊用戶,成為名副其實的手游王者。

  在酷派和小米的案例中,是否有可能一方收購另外一方?酷派在截稿前處於停牌狀態,停牌前股價為0.72元,市值36億多,這個盤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是,業務現狀一般般。根據其2018年4月公布的最新年報(2016年)顯示,公司2016年年度應收79億多,虧損達43億多。酷派也曾經輝煌過,2014年發布新手機產品的時候,股價達到過3.72元,四個交易日漲幅32%。但現在,酷派集團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結餘為13億港元。今日的酷派要收購小米,談何容易。

  再看看小米:小米現在處於敏感期:現在是要上市,未上市,需要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穩定的財務報表。小米如果是為了擺平專利訴訟而收購酷派,代價多少,耗時多少,是不是一樁好買賣呢?華為訴訟三星花了兩年時間。對於這一戰,小米要作好心理準備,長時間的訴訟會影響上市進程以及公司估值。下一周,我會分享兩個巧妙借鑒智慧財產權的案例。

  李逸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