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成品油全年出口或再創新高

2018-05-14
来源:經濟參考報

  近日,商務部下發了2018年第二批成品油一般貿易出口配額,共計1933萬噸。隨著我國成品油煉能逐漸釋放,國內成品油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近年來出口規模迅速擴張,進入2018年以來,我國出口形勢又出現了一些變化。

  成品油(尤其汽柴油)出口方式進一步轉向一般貿易。截至目前,2018年前兩批出口配額累計達到3933萬噸,其中兩批一般貿易配額共計3557萬噸,占比高達90%。隨著出口貿易方式轉變,配額下放形式也逐步改革。後續我國成品油出口配額或不再遵循按季度發放的形式,而是通過分批下發根據後期市場變化及時補發新的配額,以此有效調節國內供求關系。

  相關部門基於成品油供需形勢的預判,成品油各產品下達的配額比重有所不同。據金聯創統計,今年兩批出口配額中汽柴煤分別占比30%、43%和27%,其中第二批汽油配額環比減少18%、柴油和航煤出口配額則環比增加40%和55%。今年一季度柴油表觀消費量再度轉為負向,反映了柴油存在過剩壓力,因此後期部分單位或進一步追加申請汽柴油出口配額。

  一季度成品油出口進度超預期,全年出口水平或再創新高。據金聯創統計,2018年一季度,我國汽油出口量為356.37萬噸,同比上漲43%;柴油出口量470.23萬噸,同比上漲12%。一般貿易汽柴油出口,第一批配額完成率接近60%,其中汽油出口進度為53%,柴油出口進度則達到62%,而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單位均出現配額不足的情況,第二批出口配額下放後極大緩解了出口企業的配額壓力。

  二季度,國內諸多煉廠進入檢修,成品油供應量將有縮減,不過,隨著檢修煉廠複產和新裝置投產,國內供需壓力將再度加大,預計全年汽柴油出口規模將超過3000萬噸再創曆史新高。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