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一季度市场环境五大特点 网络消费问题成焦点

2018-05-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4月28日发布的市场环境分析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市场环境呈现五大新特点。其中,网络市场爆发式发展,假冒伪劣、误导宣传、信息泄露问题比较突出,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平台公司大数据“杀熟”问题成为新消费特点中的主要表现。

  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市场环境五大特点分别为:

  从投资创业的便利程度看,目前还面临一些制度性障碍。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的服务业,作为最具市场活力的民营经济,还面临较多准入限制。我国在世界营商环境的总体排名还处于中等水平,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还有很大的改革红利释放空间。

  企业对公平竞争环境的依赖度持续提高,对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出更高的期望。大数据分析表明,企业对公平竞争环境的依赖度稳定上升,由2017年第一季度的0.21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的0.26,远远高于对产业扶持政策的依赖度指标。这是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重要趋势。特别是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目前,虽然我国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但也面临不少问题,成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和市场经济高效运行的重要因素。

  我国知识产权创造创新进入快速增长时期,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取得巨大进步,但面临的矛盾问题依然突出。一些企业的商标、专利面临着侵权仿冒的风险,同时国外对我国商标的抢注和仿冒问题也时有发生。在这种背景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鼓励发明、鼓励创新,提高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消费经济日益丰富多样,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新的消费趋势、消费领域、消费模式不断涌现,既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对消费维权提出新挑战。网络市场爆发式发展,假冒伪劣、误导宣传、信息泄露问题比较突出,分别占网络消费问题的29.4%、22%和13.4%。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兴起,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平台公司大数据“杀熟”问题成为热点。老年人消费、婴幼儿消费旺盛,保健用品、婴幼儿用品的侵权问题时有发生。农村消费市场的兴起,城乡接合部、农村集市等区域假冒伪劣现象相对突出。跨境消费不断发展,假海淘等新的问题开始出现。如何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仍是扩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的重要潜力所在,迫切需要打破行政性垄断。由于一些部门和地方的行政性垄断,把全国统一大市场分割为地方性和行业性市场,阻碍着商品、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市场公平竞争,弱化了我国统一大市场的优势和潜力。有些部门出台的行业性、产业性政策规划,更多地注重产业发展、行业秩序,抑制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竞争和挑战。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发展本地经济,存在一些地方保护、隐性壁垒的突出现象。如何打破行政性垄断,规范政府部门的行为,对市场监管工作是一个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