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征途漫漫 劉鶴今再赴美 美寻处罚中兴“替代方案”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經貿將再次迎來交鋒。外交部昨日宣布,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於5月15日至19日赴美訪問,屆時,劉鶴將同美方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從劉鶴3月初訪美算起,加上美方代表團來華,到劉鶴這次再度訪美,中美之間圍繞貿易問題可謂「一去二來三往」,這次磋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專家表示,中美雙方通過密切接觸,能夠更加明確地找到解決分歧的辦法,訪問含金量亦會越來越高。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出口禁令或成討論重點

  作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在出任副總理之前的2月27日至3月3日也曾訪問華盛頓,與姆努欽和羅伯特萊蒂澤等人圍繞貿易問題展開了對話。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道說,劉鶴去華盛頓,可能會帶一份清單,列出進口更多美國商品的具體計劃。美方分析,中國可能會提議采購美國天然氣,降低汽車關稅,取消合資要求,增加購買保險、雲計算等美國服務,解除對美國電影進口的禁令,減少貿易赤字。

  這是中美經貿關系自本月初雙方在北京進行經貿會談之后的最新進展。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此前美國貿易代表團來華談判,雙方固然取得了一定的共識,但仍存在巨大的分歧,「如果美方不拿出積極的姿態,那麼談多少輪都是無功而返。」白明說。

  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充滿巨大的變數,此次劉鶴應邀訪美或能為中美貿易滅火,而預計在雙方於華盛頓舉行的又一輪貿易談判中,出口禁令問題將是討論重點。

  另據美方公布的日程,美國政府和國會15日-18日也將聚焦中美經貿關系。在15日-17日,美方將就對價值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一事舉行聽證會,18日美國財政部將提交有關針對中國併購美方敏感技術的投資限制提案。

  中興驚魂28天或死里逃生

  事實上,中美貿易的緊張關系最近出現一些緩解跡象。當地時間5月13日,特朗普在Twitter上發文稱,習近平主席和他正在共同努力,為中興通訊提供一條快速恢復業務的途徑。

  這距離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宣布制裁中興,剛好過去28天。而就在6天前,中興通訊還發布公告稱,「本公司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

  中興的命運出現戲劇性轉機,這顯然也是美方釋放善意的信號。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希望在本周萬眾矚目的中美貿易談判之前,通過中興事件,向中方示好。

  白明告訴記者,特朗普表達的意思總體上是積極與務實的,這與此前他在Twitter上的表態有鮮明的對比,但是僅憑Twitter來判斷他是否徹底回心轉意還為時過早。「我們仍要看到特朗普的不確定性,他說的話真正能夠實施多少。即便這次解決了,也并不意味着萬事大吉。」白明認為,從「特朗普表態」到「美國商務部取消禁令」仍有一定的距離,解決一個中興亦是不夠的,中美經貿關系盤根錯節。

  中國重啟對高通併購案審核

  另據彭博社報道,美國商務部有可能會在本周或是下周就此發布聲明,中興可能在3-4周內恢復運轉。中興有可能的結局是美國商務部暫時解除出口禁令,但還將進行進一步的調查和談判,這可能意味着中興還將面臨更多的處罰以及更加嚴格的審視。還有另外一種可能的結局是,美國商務部得出結論認為中興的問題只是無心之失,而且不是大問題,因此出口禁令會解除,也不會有懲罰,只是會對中興的內部合規加大審查;但前述第一種情况的可能性更大。

  巧的是,彭博社透露,中國監管機構已重新啟動對高通收購恩智浦半導體一案的反壟斷審核,而在早些時候,相關工作因中美貿易摩擦加劇而陷入停滯。知情人士表示,對高通交易的審核結果尚不確定,可能仍會推遲。

       相关:美商务部部长:将迅速寻求对处罚中兴的“替代方案”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

  美东时间5月14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愿意尽快改变对中国手机制造商中兴通讯的销售禁令。“中兴确实做了一些不合适的事情。 他们已经承认这一点,”罗斯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的活动中说,“问题是:我们最初提出的措施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 这将是我们将非常、非常迅速地研究的地方。”

  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要求美国商务部帮助中兴通讯恢复运营,“中国流失了很多工作岗位”。这一消息遭致很多美国媒体的质疑,一些评论批评标榜“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在此事上把中国人的就业放到了优先考虑的地方。

  而今日开始中美双方新一轮贸易磋商启动,中兴事件也将成为双方讨论的话题之一,特朗普推特的言论被认为释放了积极信号,昨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们十分赞赏美方对中兴公司问题所做积极表态,正在与美方就落实具体细节保持密切沟通。对于美方关注的一些具体问题,中美双方也在保持密切沟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