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紗布封喉 醫生欠道歉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

  容雍

  九龍醫院紗布封喉事件,主診醫生遭罰停牌半年,惹來醫生團體抗議,該名醫生也了無悔意,令人擔心醫生在醫德方面是否有所欠缺。

  應有一聲道歉

  畢竟,大家都知道,這次是出了人命,不管是否出於人為失誤,作為醫護,都應體諒家屬的感受,好好安慰。更何況,這次確是存在人為的失誤,家屬需要醫療團隊的每個成員誠意的道歉,亦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涉事護士已道歉外,主診醫生卻一聲道歉都沒有,冷漠無情,莫過於此。

  嚴格來說,這次的失誤確實在於護士,而不是醫生的診治出現什麼問題。醫生、護士都是專業人士,各有自己的工作範疇,一如同情涉事醫生的人所說,護士不是從屬於醫生,醫生不必為護士的過錯擔責。不過,醫生和護士之間卻有合作關係,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如果有任何失誤,實有責任糾錯,若不幸出了意外,當然要負上責任,問題只是按照分工不同,要擔不同的責任而已。

  紗布封喉事件最大的錯誤固然在於護士,但醫生若稍為細心,發現錯誤,不就挽回一條人命了嗎?既然有巡房制度,就說明醫生是有責任巡視各個細節,糾正錯誤。當然,同情醫生的人會說,醫生要巡視那麼多病人,顧不過來。香港醫療系統負荷過重,確是一大問題。然而,出了事故,醫護人員還是要擔責的,不能說太忙太累,顧不過來,就可以推搪過去。不然,以後醫護人員都可以此為藉口,出了事故還有誰負責?

  輸了態度很不智

  又有人說,這次事故最大責任在護士,可是護士卻只罰停牌一個月,倒是醫生要罰停牌半年,似乎很不合理。如果醫生和護士沒有從屬的關係,醫生又的確無須為護士的失誤包底,按照責任輕重量刑,這次事件中,護士確應比醫生罰得重才對。不過,我們也要看見,在態度上面,涉事護士明顯好很多,一早已道了歉,表達了悔意。可是,涉事醫生卻一直欠一句道歉,抱持責不在我的觀點,只知自己的委屈,對事故產生的嚴重後果完全沒有感覺,也漠視死者家屬的感受。也就是說,這名醫生完全沒有自省,遇上相同的情況,也就不會加倍小心避免事故發生。故此,當局若是就醫生的態度而予以重罰,也有一定的道理。當然,到底這次判罰是基於什麼而有此結果,還待當局的解說。

  其實,涉事醫生輸了態度是很不智的。須知,他日後仍要執業,仍要面對病人,用一副死不悔改的態度面對這次醫療事故,只會令病人對他失去信心,必將妨礙日後的工作。可悲的是,醫生團體竟然群起抗議,也就是說,不只一名醫生面對同類情況,都抱持事不關己的態度,這又如何能把工作做得好呢?香港的醫療水準享譽世界,但近年頻生醫療事故。如果醫護人員只知怪責制度,不知嚴格律己,長此以往,必會影響服務質素,乃至香港醫療的聲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