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駐耶城使館揭幕 巴民眾抗議冲突致55死逾2000傷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數萬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抗議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在耶路撒冷開館,并與以士兵發生冲突。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4日下午4時(香港時間14日晚9時),美國駐耶路撒冷使館舉行揭幕儀式。為表抗議,數萬名巴勒斯坦民眾當天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舉行大規模游行示威,并與以色列士兵發生冲突,造成至少55名巴人喪生、2800多人受傷。此前一天,「基地」組織領袖扎瓦希里曾對美國搬遷駐以使館的決定作出譴責,并呼吁穆斯林對美國發動「聖戰」。

  特朗普藉視頻參與使館揭幕

  據ABC報道,90分鐘的開館儀式由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主持,美國總統特朗普則通過視頻「遠程參與」新使館的揭幕。報道稱,這座臨時的新使館原為美國設在耶路撒冷用於提供簽證、移民等服務的領事服務辦公室,美方還在物色正式的新館址。

  美國副國務卿沙利文當天率領美方代表團出席了開館儀式,成員包括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特朗普女兒伊萬卡、猶太裔女婿庫什納,以及美國財長鉧欽和美國總統國際談判特別代表格林布拉特。《華盛頓郵報》分析稱,美國總統、副總統和國務卿都不參加新使館的開幕式,這種安排說明白宮對此事還是比較低調的。

  美國海軍陸戰隊參加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的開館儀式。路透社

  86國使館受邀僅33國出席

  CNN在報道中說,特朗普政府的這一舉動正式打破了數十年來的美國政策和國際慣例。但弗里德曼則認為,此舉將「創造更大的穩定,而不是減少」。

  據《耶路撒冷郵報》報道,在受邀出席開館儀式的86個國家使館中,只有33個國家派出代表團出席當天的儀式。美國的傳統西歐盟友也集體缺席,歐盟28國中,只有奧地利、捷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4國派出了代表。

  奧地利大使魏斯說,他的出席只為承認這是屬於以色列人的歡樂一天(當天是以色列建國70周年),奧地利當前并沒有遷館計劃。英國外交部近東局局長隆登說:「耶路撒冷的地位只能由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談判決定。在這一問題解決之前,英國和我們的國際夥伴都不會將目前設立在特拉維夫的(駐以)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隆登強調,英國堅持「兩國論」是巴以問題唯一現實的解決方案。

  聯合國1947年的巴以分治文件提出,三大宗教的共同聖地耶路撒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其最終地位需通過談判確定。但這條國際社會堅持了70年的「定律」被特朗普輕易打破。2017年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隨后啟動美國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事宜。新使館定在5月14日,即以色列獨立70周年紀念日這天啟用。特朗普曾在推特上稱,這一天是「以色列的大日子」。

  基地吁穆斯林對美「聖戰」

  14日當天,數萬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抗議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在耶路撒冷開館,并與以士兵發生冲突。這次抗議是3月30日「回歸大游行」開始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

  美聯社報道,在美國搬遷駐以大使館前一天,「基地」組織領袖扎瓦希里對美國此舉作出譴責,并呼吁穆斯林對美國發動「聖戰」。

  在一段5分鐘長的視頻中,扎瓦希里形容巴勒斯坦的當權者「出賣了巴勒斯坦人民」,并呼吁其追隨者拿起武器。扎瓦希里還表示,特朗普的決定證明,「談判」與「讓步」根本行不通,他重申美國是穆斯林的頭號敵人,向美國發動聖戰是唯一選擇。

  白宫将加沙地带冲突伤亡归咎于哈马斯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白宫副新闻发言人拉杰?沙阿14日表示,哈巴斯应对当天发生在加沙地带的巴以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负责,并称以色列有权自卫。

  当地时间14日,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开馆典礼,数万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抗议,并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巴当局称,冲突目前已导致至少5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千余人受伤。

  沙阿当天下午在白宫例行的记者会上表示,70年前美国总统杜鲁门承认以色列为独立国家,在这一天美驻以色列大使馆开馆,美国总统特朗普履行了支持美国盟友的承诺。他说,这一天对以色列和美国都是伟大的一天。

  当被记者问及抗议示威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时,沙阿称,白宫注意到在加沙地带持续发生的暴力冲突,哈巴斯应对此负责。他说,哈巴斯故意挑起该冲突,“正如国务卿所述,以色列有权自卫”。

  当天,在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驻以色列大使馆开馆仪式上,特朗普在视频讲话中表示,美国仍致力于促成巴以之间达成持久和平协议。

  白宫在当天的声明中称,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只是承认现实,这是巴以达成和平协议的一个必要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在最终地位谈判上采取立场。声明称,美国政府已经开始更新联邦政府地图,以反映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国仍将致力于推动在巴以之间达成持久、全面的和平协议。他还表示,很高兴在担任国务卿后的首次外访中访问了以色列,并期待未来很快访问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驻以色列大使馆。

  联合国:以色列必须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

  据央视新闻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对加沙与以色列边境地带发生严重伤亡表示担忧。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也表达了震惊,并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过度使用武力,取消对加沙的封锁。在声明中,古特雷斯对巴勒斯坦领土上急剧增多的暴力事件以及加沙抗议活动中遇害和受伤的巴勒斯坦人人数众多而深感震惊。

  他指出,以色列安全部队在使用火力时必须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同时,哈马斯和示威的领导者有责任防止一切暴力行为和挑衅。

  土耳其召回驻美以大使 称将对加沙冲突作“严厉反应”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据环球网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5月14日表示,就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行动造成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相关事件,安卡拉决定召回其驻华盛顿和特拉维夫大使进行磋商。土耳其将对此作出“严厉反应”。

  埃尔多安在NTV电视台的直播中表示:“土耳其将对此作出严厉反应。我们召回了驻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的大使进行磋商。我们正在召开伊斯兰合作组织的特别首脑会议。我们还提议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

  据报道,埃尔多安称以色列是一个“恐怖主义国家”,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行为是“种族屠杀”。

  【特稿】美遷館耶城將激化中東矛盾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的新館定於當地時間14日在耶路撒冷開張,國際社會普遍擔憂美國此舉會為中東亂局增添新的不穩定因素。可以說,遷館行為反映出美國特朗普政府對中東戰略的調整,以及以色列如今對美國中東政策影響力的增大。

  凸顯美對中東核心問題新定位

  首先,這是特朗普政府對中東核心問題的新定位,將對中東地區局勢產生長期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說,遷館行為反映特朗普政府對中東問題定位的變化。過去美國政府認為巴以矛盾是中東地區的核心矛盾,然而特朗普政府放弃了這一定位,將影響力擴大的伊朗作為目前中東地區的最主要威脅。刁大明說,美國認為,為應對伊朗這個威脅,以色列和沙特等遜尼派主導的美國盟友國家完全可以合作,而執行「耶路撒冷使館法案」不僅是對美國主導的盟友團隊合作度的測試,還增加了美國回調中東政策、強化自己主導地位的空間和可能性。

  現實主義外交做派又一印證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問題學者孫成昊也表示,特朗普政府把遷館付諸行動,意味着美國改變長期在巴以和談中較為中立的「斡旋人」形象,將對中東地區產生長期影響。而且遷館行動一旦完成,則很難「逆轉」,對今后解決巴以問題沒有任何好處。

  其次,這是特朗普政府現實主義外交做派的又一印證。孫成昊認為,特朗普政府在「美國優先」下實行「有原則的現實主義」政策。這就意味着,一切以現實為準繩,以美國自身利益為最高追求,而在政策上不再考慮太多其他各方利益。孫成昊說,遷館是特朗普兌現的又一個競選承諾。作為即將迎來中期選舉的特朗普,兌現競選承諾,向支持者證明自己言出必行,為的是給自己在政治上加分。

  一些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協議,加上遷館,可能會在中東地區引發新的風暴,導致地區敵對升級,政治緊張局勢加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