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2018年Q1可穿戴設備研究報告

2018-05-15
来源:速途網絡研究院

  可穿戴設備是智能化的產物,通常來講是指可直接穿在身上或融入到衣服、生活配件中,並且可以通過APP支持和雲端進行數據交互的設備。目前,可穿戴設備已漸漸融入到人們的生活中,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方便。時下,最常見的可穿戴設備有智能手環、智能手表和智能眼鏡三種。

  由於智能可穿戴產品技術門檻高,價格也普遍較貴,因此目前可穿戴設備市場規模總量不大。隨著技術的不斷革新,可穿戴設備時尚的外觀和個性化的服務將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喜愛,市場潛力巨大。

  速途研究院分析師通過對2018年Q1可穿戴設備市場相關數據的收集整理,配合用戶調研,分析討論國內可穿戴設備行業的發展趨勢。

  預計2018年產量將達到7500萬台

  根據數據來看,從2015年開始,可穿戴設備的產量有了明顯的增加,2017年已接近6000萬台,在這樣的高速增長狀態下,預計2018年可以接近7500萬台。

  目前可穿戴設備產品相對單一,智能手環、智能手表、智能眼鏡的產量已占到可穿戴設備總產量的七成左右。其中智能手環的產量最多,而智能手表的產量在不斷上升,在2020年有望成為行業主導產品。

  智能手表中兒童智能手表的產量增幅很大,精准定位功能受到了家長群體的喜愛。另一個有潛力的可穿戴設備是藍牙耳機,在蘋果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手機廠商取消了傳統的耳機插口,這為藍牙耳機提供了有利的發展機會。

  可穿戴設備銷售規模穩定增長

  國內可穿戴設備市場處於初期發展階段,銷售規模總量偏小,但增長穩定。根據數據顯示,2017年可穿戴設備市場銷售規模為5000萬台,預計2021年銷售規模將會達到一億台左右。隨著可穿戴產品多樣化發展,銷售規模還會大幅提升。

  大部分可穿戴設備正在從概念到商業化過渡,普及率也在逐步提升。科技對生活的影響日益加深,隨著互聯網巨頭和科技公司紛紛加入可穿戴設備行業,可穿戴設備的推廣和用戶滲透將上升到另一個層面。

  可穿戴設備主要產品形態概況

  智能手環是目前可穿戴設備普及率最高的,智能手環的功能與運動健康緊密聯系,在養生的潮流下受到年輕群體的喜愛。除了健身計步、監測睡眠等功能外,智能手環還有來電提醒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配合並替代手機的使用。其中,小米手環在行業內發展迅速,在手環產量上處於行業第一梯隊,智能手環一般價格不會太高,基本在100-1200元不等。

  智能服飾是正在走向商業化的可穿戴設備,原屬於尖端領域,在產品功能上,智能服飾有著天馬行空的可能。音樂外套、能了解人情緒的香水以及自動變溫的衣服都是目前研制出來的產品,這種多功能便攜式尖端產品將會滿足一些科技愛好者的喜好。

  手環、手表更符合用戶對可穿戴設備的想象

  在用戶最喜歡的可穿戴設備形式的調研中,手環手表類不出意外的排在首位,有接近五成的用戶更喜歡手腕佩戴的產品。智能手環和智能手表的價格、功能和外觀綜合來看在可穿戴設備中性價比最高。從市場份額來看,在2020年左右智能手表的市場份額會超過智能手環,而蘋果智能手表在行業內依然處於領先。

  頭盔、眼鏡類也是用戶非常喜歡的可穿戴產品形式,這類帶有大屏鏡面的產品在功能方面更加廣泛。如在騎行中可以實現地圖導航,還可以依據VR技術進行虛擬遊戲,不過這類產品功能最複雜,也是技術門檻最高的可穿戴設備形式。

  消費者缺乏對可穿戴產品的了解

  目前,可穿戴設備市場規模較小,在限制因素的調研中,有53%的用戶選擇了不夠了解可穿戴設備,並且正規購買渠道不多;另外,可穿戴設備的科技屬性致使其價格不會太低,有三成左右的受訪者正是覺得價格高而放棄購買,因此從購買能力上看,一線和二線城市的消費群體會更願意嘗試可穿戴設備。

  還有一部分用戶覺得可穿戴設備實際價值不高,這一方面與價格有密切關系,無非是覺得可穿戴設備性價比不高。手機同樣能夠替代可穿戴設備的部分功能,智能手環和智能手表等產品無法成為剛需型產品,因此用戶需求有限。

  速途研究院分析師認為:國內可穿戴設備市場空間巨大,仍在等待著巨頭公司的加入。雖然可穿戴設備產量和交易規模在穩定上升,但一些潛在的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環受到了一部分群體的歡迎,但是可以說廠商依舊沒有推出一款真正能滿足消費者期望的可穿戴設備,缺乏讓消費者眼前一亮的功能。智能手環提供的健康數據價值不大,用戶並不會完全信任並使用數據。此外,智能產品的續航能力一直被詬病,電池的容量和產品外形之間的平衡程度較低,未能帶給消費者足夠舒適的用戶體驗。

  TH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