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石油人民幣利港拓商機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若說2016年10月1日「入籃」(SDR)是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重大突破,那麼2018年3月26日又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天,事關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就在當天正式推出人民幣結算原油期貨。相信隨原油期貨在中國的交易量增加,以及「一帶一路」的互動發展,樂意使用石油人民幣的國家、地區必然越來越多,美元獨大的情況將會漸漸改變。

  基辛格曾說過:「控制了石油就控制所有國家,控制了貨幣就控制整個世界。」可以說,美國之所以膽敢周圍橫行霸道,石油美元發揮了關鍵性作用。石油人民幣橫空出世,無疑是對石油美元的一個挑戰,但是否就可以一下子與美元分庭抗禮,還須務實分析,不能盲目樂觀。

  挑戰美元 路仍漫長

  先看看以下數據:一,截至去年底,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人民幣佔比1.23%,與美元所佔的62.7%(6.28萬億美元)相差巨大;二,在SDR中的五種貨幣,權重分布是美元41.73%,歐元30.93%,人民幣10.92%,日圓8.33%,英鎊8.09%,人民幣與美元和歐元的權限有明顯差距;三,最新的國際貿易結算貨幣排名,美元使用率為39.47%,歐元33.98%,英鎊、日圓、瑞郎和加元位列第三到第六位,人民幣排第七,在國際支付中佔比僅1.56%。

  現時人民幣勢頭強勁,不少輿論對人民幣的前景也一片叫好,不過從上述三大數據反映出,雖然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取得重大成就,但與美元的國際霸主地位相比,仍有天壤之別,甚至與歐元、日圓相比也有不足。因此,如以為人民幣近來表現強勢,很快就與美元並駕齊驅,那不僅是極大的誤判,而且十分天真。

  應該清醒認識到,要終結美元霸權,還需要漫長的過程。

  不過,對於香港作為境外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來說,石油人民幣的出現,正好帶來難得的契機,可把香港的金融優勢盡情發揮。事關上海原油期貨是向全球投資者開放的,最大特點是以「國際平台、人民幣計價、淨價交易、保稅交割」作招徠,在內地資本項目尚未實現可完全自由兌換的背景下,可說為香港提供了一個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黃金時機,箇中好處,不言而喻。

  境外平台 唯港獨家

  值得留意的是,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為了便利境外投資者,向香港證監會申請成為自動化交易服務(ATS)提供者,在香港本地設立電子交易平台,讓國際投資者無須前往上海便可買賣期貨合約。這是上海原油期貨市場在境外唯一的電子交易平台,香港得利之大,可想而知。

  香港雖是亞太區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但以往商品期貨交易一向是短板。前幾年,香港商品交易所成立,意圖有所作為,奈何交易不夠活躍,入不敷支,終以清盤收場。而今,國家推出原油期貨,且在港設立獨家的境外電子交易平台,香港的金融機構若能好好利用這個獨家平台,善用「一國」之便,「兩制」之利,不愁沒有商機。

  因為,原油期貨必然牽涉大量資金,當中便會催生很多配套服務,包括融資、原油及油製品貿易、倉儲設施建設、風險管理,以及境外保證金存管(涉及跨境收款、付款、結匯、購匯)等。以香港承接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黃金通的經驗,相信只要摸清需求,針對客戶特點設計好各種類型的配套產品,在原油期貨交易當中配合到「國家所需」,發揮出「香港所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更穩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