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冀新補償安置方案達多贏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劉國勳

  在香港覓地發展固然是頭痛的問題,但就算找到合適的用地,要將「生地」變為可動工建設的「熟地」,同樣是棘手問題。事實上,政府多個發展計劃,現時都遇到反對,收地工作一再延誤。儘管有小部分拒遷原因及激烈的對抗手法不為公眾接受,但大部分受影響居民所祈求的,無非是基本的安置及補償,可惜當局一直未能作出回應,令收地工作陷於僵局。

  安置補償非福利救助

  過去,民建聯曾多次指出當局的收地手法及補償方案存在缺失,必然令收地工作處處碰壁,甚至弄到焦頭爛額。首先,當局在不同的發展項目,往往會提出不同的收地補償方案,但每次「特事特辦」,結果就容易造成不公。而發展局日前公布的「發展清拆行動特惠補償及安置擬議加強措施」(下稱:「新補償安置方案」)就明確提出改變過去「項目為本」的補償及安置做法,變為「統一安排」,我們相信此舉將有助受影響居民掌握補償及安置安排,減低疑慮及不確定性。

  另外,我們亦多次強調「安置補償」不是「福利救助」,故不應簡單視作「輪候公屋」,以「劃一」的資產及收入要求處理。而任何安置補償政策的基本原則是,不能令原來「有得住」的人變成無家可歸。因此,我期望政府能參考回歸前收回寮屋區土地的做法,以實際居住需要,而非資產及入息,來決定受影響居民「上樓」的資格。為免影響公屋輪候冊,我們過去亦提出發展局作為徵收及拓展土地的主導部門,必須在發展區內或附近擁有專屬的安置資源,以配合上述的安置方針及回應原區安置的訴求。

  在「新補償安置方案」下,發展局終於採納我們的建議,一方面與房協合作,興建及管理「專用安置屋邨」;另一方面,也引入免經濟審查的安置安排,讓選擇租住「專用安置屋邨」的居民毋須再為入息及資產限額而擔憂。

  借用寶石湖邨

  儘管發展局提出了「新補償安置方案」,但新方案卻面對「時差」的問題。因為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俗稱新界東北計劃)的收地工作將於2019年展開,但新方案提及的「專用安置屋邨」,即粉嶺百和路的安置單位要2022年才能落成,清拆與安置之間存在3年時差。因此,我們發展局向房委會借用即將落成入伙的上水寶石湖邨,作為一次性的過渡安排,讓受影響的居民可以獲得原區安置。我們期望「新補償安置方案」推行後,受影響居民可獲得妥善的安置,新發展計劃可以早日動工,而等候「上樓」的申請者亦能受惠於新單位的及時供應,達致多方共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