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勞工界發撤對冲聲明書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及勞工顧問委員會户員代表昨日發表聲明書,強烈呼吁特區政府下定決心,在廣泛收集意見后,制訂具體方案和草擬法例,盡快落實取消強積金對冲。

  強烈呼吁特區政府下定決心

  聲明書說:「取消強積金對冲問題經歷社會持續討論,現屆政府終於在今年5月15日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首次公布取消對冲的方案。勞工界充分肯定政府回應工會和打工仔女的訴求,以不減損原有勞工權益的條件下,取消對冲。勞工界期盼政府在充分諮詢后,盡快敲定方案細節,進入立法程序,讓打工仔女早日獲得完整的離職和退休保障,為完善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奠下重要基石。」

  「取消對冲已是社會共識。強積金在2000年12月正式生效,是目前唯一的法定户員退休保障制度,運作至今18年,資產累積逾8000億元。由於強積金户主累算權益可以抵銷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對冲),被不少人譏評為『户主錢罌』,強積金的退休保障成效遭人詬病和質疑。現時,每提取5元強積金權益,就有最少1元是用作對冲,對冲蛀食打工仔的退休保障,更削弱了既有的勞工權益,甚至衍生『炒人唔使本』的惡劣現象。因此,取消對冲是勞工界訴求、兩屆特首政綱和堅實社會共識。更加難得的是,取消對冲是在立法會內獲得分組點票通過的政策倡議。」

  聲明書續指:「取消對冲,不容再拖。回顧最低工資,由政府決定立法至生效,過程需時最少4年,取消對冲涉及現有不同法例的修改,以及強積金的重大改變(包括建議設立的專項儲蓄戶口),要趕在現屆政府任期前生效,政府須爭分奪秒,做好勞工顧問委員會的諮詢工作和法例草擬工作,并最終在立法會支持下通過。取消對冲早已是社會和議會共識,勞工界只怕政府議而不決,最終有諮詢無落實,讓打工仔女畫餅充飢,最終錯失改革強積金的良機。」

  發表聲明書的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包括:潘兆平、陸頌雄及何啟明;勞工顧問委員會户員代表為:周小松、王少嫺、陳耀光、鄧家彪、劉玉輝及陳素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