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岐山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5月15日上午,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准確把握當前國際形勢發展變化,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國家副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王岐山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會議。此系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身份亮相。

(資料圖)

  (資料圖)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的前身為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領導外事、國家安全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是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的常設辦事機構,也是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之一。

  今年3月發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規定:為加強黨中央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強化決策和統籌協調職責,將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負責相關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的辦事機構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擔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還明確:不再設立中央維護海洋權益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職責交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及其辦公室承擔。

  今年3月當選國家副主席之後,王岐山數次出席外事活動。

  劉鶴啟程赴美 王岐山會美商領袖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在中南海會見出席第10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同一天,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啟程赴美,將在華府與美方繼續磋商貿易問題。

  被外界視為中美貿易談判中方操盤手的王岐山在會見中表示,中美關系自建交以來,「雖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平等互利的經貿關系是中美兩國關系的「壓艙石」,其本質是合作共贏。良好的經貿關系符合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雙方要加深了解,增加信任,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存在的分歧。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改善貿易投資環境,持續釋放市場魅力。希望中美工商領袖和智庫專家凝聚共識,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系穩定健康發展。

  美方代表表示,良好的美中經貿關系有助於兩國和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美國工商界將繼續推動雙方各層面溝通交流,通過協商對話尋求共贏的解決方案。王岐山昨晚一連兩次現身CCTV新聞聯播。首先是出席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第2次即是會見出席「第10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證實他在中國外交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美商團多反對美對華關稅計劃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14日發表聲明說,該機構將於15日至17日就美方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建議舉行公共聽證會。美國主要商界團體近日紛紛提交書面意見,強烈反對美國政府單邊執行對華關稅計劃,警告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制造商、出口商和消費者利益。

  美國聯邦政府法規網站的信息顯示,截至當地時間5月14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收到2700多份有關對華關稅建議的書面意見,其中絕大多數反對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主要商界團體在書面意見中警告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和企業弊大於利。美國商會在書面意見中說,加徵關稅是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隱性徵稅」,將會破壞全球供應鏈并損害美國制造商和出口商的競爭力,而且單邊關稅策略在美國歷史上從未成功過,往往會造成就業損失等不利后果。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在書面意見中表示,單邊關稅措施不僅不能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反而會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實際的經濟損害。美國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也認為,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制造商、服務提供商和消費者利益。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在書面意見中表示,對華關稅建議清單將直接影響美國消費者購買電視機、顯示器等家電產品,關稅帶來的成本上升會傳導給零售商,并最終轉嫁給消費者。

  白宮回應中興業務問題

  當地時間14日,白宮副發言人拉杰沙阿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興公司問題是美中复雜雙邊關系的一部分,特朗普總統已下令美商務部基於美國的法律法規處理此事。沙阿表示,中興公司問題涉及兩國關系中經濟、國家安全等領域,是中方非常重視的一個問題,中方在各層面對話中均提及此事。對於即將進行的經貿磋商,沙阿表示,美中雙方將繼續就美中經貿不平衡、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進行溝通。

  另外,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不論是有關貿易,還是其他議題,談判都是一種健康的方式。中美兩國秉承互相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意圖,一定可以找到很好的解決方法。

  不過,據路透社報道,美國駐華大使特里布蘭德斯塔德昨日控制了一下外界對美中磋商的預期,稱美中在貿易、科技和市場准入爭端上的「分歧依然很大」。布蘭德斯塔德還表示,美國希望看到關於中國市場開放的「具體時間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