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4月經濟成績單出爐 多數據走軟 工業獨秀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4月國民經濟運行情况,數據顯示,中國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7%大超預期,但投資、消費、出口數據均出現明顯下滑。分析認為,4月份一些經濟數據和市場預期不一致,2018年經濟下行壓力巨大。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稱,中國經濟在今年二、三季度或呈現放緩態勢,全年GDP增速料為6.7%,仍在政府設定的增速目標6.5%以上。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工業增加值遠超預期

  國家統計局指出,國民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呈現生產需求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質量效益持續改善的良好發展態勢。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解讀4月份工業生產數據表示,4月份工業生產增長加快,有部分主導產品市場需求回升、企業開工率上升的積極因素,也有錯峰生產調整的因素,工業生產總體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稱,4月工業增加值遠超預期,主要因為采礦業、供給側改革限產力度下降、汽車制造業、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橡膠和塑料制品業等行業增加值回升幅度較大。

  另有分析認為,工業數據搶眼或更多與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有關。

  投資下行壓力大

  值得注意的是,1-4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是12.4%,而去年基礎設施投資一直保持了接近20%的增速。

  對此,連平告訴記者,這表明此前政府力度較大的基建投資需求正回落,前期在基建投資上的項目已經完成,而新項目在逐漸減少,基建投資二季度或仍現下行態勢,三季度后料相對平穩。

  針對中國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持續放緩,統計局回應稱,目前該項數據仍保持兩位數增長,「應該是不低的速度」。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固定資產投資在過去的高基數基礎上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的空間和條件有限,目前最重要的是通過投資優化供給結構。

  此外,1-4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速自3年最高位放緩,但住宅投資加速增長。關鍵指標中,商品房銷售面積與銷售額同比增速顯著回落,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創出2015年以來同期最低水平。

  鄧海清認為,房地產投資、銷售、土地購置增速均大幅下滑,反映低庫存對房地產投資支撐作用有限,房地產投資面臨下滑趨勢。無論是2018年超預期的第一產業投資,還是被「寄予厚望」的民間投資均出現了下降,2018年投資下行壓力巨大。

  貿易摩擦影響尚未體現

  國家統計局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經濟的影響還沒有體現出來,有關影響仍有待觀察,但最新發布的數據仍顯現出走軟跡象。

  中國4月份零售額同比增長9.4%,今年來首度不及預期;中國1-4月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續降至7%(1-3月增長8.9%),不及預期,也創出接近10年的低位。

  消費方面,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9.4%,預期10%,前值10.1%,增速為2004年以來最低。

  雖然消費數據表現不佳,但連平稱,未來消費方面出現較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較小,國家實施的養老、扶貧等政策均有助於消費,未來隨著個稅起徵點的提高,仍會對消費起到促進作用。

  而對於「4月份有些經濟數據和市場預期不一致」的疑問,劉愛華表示,有些指標出現了一些波動。判斷經濟形勢尤其判斷短期經濟形勢的時候,需要參照系多元一些、多角度一些,而不僅僅只是盯着一個月的變動,要從一個更長趨勢的角度來分析經濟形勢。

  【觀點】

  數據沒有預想的差

  「總體來看,經濟數據不強,但也沒有預想中的差。」中金固收團隊表示,今年經濟數據的特點與去年相反,去年為了冲季度末數據,季度末財政支出增速比較高,但季度初回落,導致去年經濟數據季度末走高,但季度初回落。但今年財政支出增速相對比較平穩,使得基數效應下,今年季度末偏弱,但季度初不弱。

  他們指出,經濟生產和房地產投資等都有一定恢復,但整體經濟仍受到融資增速放緩的制約。

  三季度面臨放緩壓力

  西南證券宏觀分析師楊業偉表示,在庫存持續回升后,面臨終端需求不足情况,同時貿易摩擦趨於緩和,出口逐步回落。疊加終端需求走弱影響,三季度開始經濟可能再度面臨放緩壓力,且短周期和中長周期下行疊加,導致下行壓力加劇。

  海通證券宏觀團隊亦持同樣的判斷,他們認為,地產投資持續高增是目前工業經濟改善的主因,但4月地產銷量增速下滑轉負、社融增速也再創新低,兩大領先指標均處下行通道,意味着下半年經濟仍然存在下行風險。

  全年展望無需悲觀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相對樂觀,他預計二季度經濟仍將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不變,全年經濟展望無需悲觀。因為一季度經濟數據中的最大減分項基建投資增速回落幅度大幅收窄,加分項地產投資、民間投資仍保持較快增長,供需兩側新動能保持較快增長,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風險下降,疊加內地政策的微調。

  至於消費方面,他認為,汽車消費、地產后產業鏈消費以及餐飲收入回落對本月消費增速低於預期有較大關系;另一方面,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低於GDP的名義和實際增速,這會抑制消費需求的回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