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领导层出炉:主任由习近平兼任

2018-05-16
来源:澎湃新闻网

  本轮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变动较大,其中有四个“领导小组”更名为“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

  更名后的机构成员名单相继出炉,最新一例是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条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国家副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王岐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会议。

  上述官方消息显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兼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兼任该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则兼任该委员会委员。

  根据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加强党中央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4个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分别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据《学习时报》此前刊文介绍,相比于领导小组,委员会的职能范围更广、机构设置更规范、参与成员更多元、统筹协调更有力、决策议事权威性更高,有利于完善党对重大工作的科学领导和决策,形成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党中央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同时,将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工作的四个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既满足了我国治国理政的实际需要,也符合世界各国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运行的普遍规律。

  这些办事机构的人员组成也在陆续被披露。

  比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履新“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改革前,杨洁篪曾担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改革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继续由杨洁篪担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