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油價與通脹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

  利率不斷上揚,當中流動性因素及通脹因素是重要考慮。內地早前公布最新通脹形勢,食品價格及油價成為影響未來趨勢的關鍵,而油價更是近期環球熱點。國際油價上周受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影響而出現大升,布蘭特原油活躍期貨價格曾達至每桶78美元,筆者預期今年油價有可能突破80美元的關口。

  今年油價或突破80美元關

  不過,若僅從供應及需求的基本面出發,目前油價是缺乏支撐的。細看近期美國能源信息署的最新月度展望,內容指出環球原油市場供需結構,將由2017年的供應不足,轉為過剩。至於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對環球原油供應影響如何?實際影響有限。

  第一,儘管美國退出相關協議,但仍存在180天的過渡期,過渡期內伊朗原油可以正常出口。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對伊朗原油產量實際影響將輕於2012年。不過,伊朗原油出口預計仍將有數十萬桶量受到影響,理論上,相關情況將令到油價繼續維持強勢。但是,縱觀環球油市,今年環球庫存下降主要受供應影響,而非需求強勁所致。市場對此早有反映,若美國國內管道問題順利解決,屆時國際油價或受到顯著向下的衝擊。

  第二,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尋求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後,沙特阿拉伯第一時間回應,指其將會增加生產來填補潛在的缺口。

  最後,伊朗核協議其實屬於多邊議定,美國單方面退出,其他簽署方仍將繼續執行,某程度上弱化了美國單方面退出的負面影響。從中長線分析,地緣政治對油價的確存在影響,一切需要取決於美國的中東政策趨勢。

  究竟美國的制裁目的何在?有分析指出目的在於美國與盟國希望瓜分原油市場,而非單純收縮供應,以實現高原油價格。須要留意,美國的通脹預期已經大大提高,過高的油價會進一步強化通脹預期,將導致未來資本市場的調整壓力,而且特朗普亦曾表示每桶100美元的油價實在是太高。故此,政治事件對油價的影響未必會持續強化。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