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京东被调包茅台确认是假冒 自称公司也是受害者

2018-05-16
来源:澎湃新闻网
京东回应客户买到假茅台:运输过程中被调包 已报警

  山东多位消费者在京东平台上购买到假冒茅台酒一事有了新进展。

  5月14日,澎湃新闻从涉事消费者处了解到,当日5位涉事消费者和茅台打假办工作人员在济南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对涉事酒水进行了鉴定,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鉴定证明显示,送检的涉事43度飞天茅台酒不是茅台公司生产包装,确属假冒。

  14日晚,澎湃新闻从茅台打假办相关工作人员处证实了上述消息。

  此外,澎湃新闻从山东济南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处理此事,济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正配合茅台厂方进一步调查处理假酒问题。

  5月15日下午,澎湃新闻从山东济南市济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由于涉事的济南宇培仓位于济阳县,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济南市工商局已将相关问题移交给该局处理。

  济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说,目前他们主要是配合厂方进行调查,但厂方工作人员称需等到本周五即5月18日方能赶到当地进行处理,该局将本着认真负责态度处理此事,但济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对于茅台酒的真假,只能由茅台厂方进行鉴定,工商部门是没有资质和能力进行鉴定的”。

  澎湃新闻获取的盖有茅台厂方公章的鉴定证明书显示,鉴定项目为防伪标识和酒瓶、瓶盖,鉴定手段为通过防伪识别器进行鉴定。

  涉事消费者对澎湃新闻说,此次送检的茅台酒近30瓶,都出自德州20号仓库,从济南宇培仓发出,都为2017年生产。

  此次假酒事件最早在百度贴吧等平台引发关注。

  5月9日起,多位山东地区的爆料人在百度贴吧等平台反映称,其通过京东自营渠道或通过壹钱包平台经京东自营渠道购买的茅台酒,存在无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放在瓶盖和标签中可保护品牌)、无mt(茅台暗记)、标签印刷出错等问题,因此判断买到了假冒的茅台酒。

  “随意找个懂茅台的,都看得出来是假酒。”一位消费者对澎湃新闻说,其已统计到最近半年山东地区京东自营下单的5批次43度茅台酒,均存在假酒问题,但对于酒水的鉴定需经由茅台打假办作出,涉事消费者在与济南市工商部门和茅台打假办联系后,几经协调,最终定于5月14日在济南市工商局对涉事酒水进行鉴定。

  相关涉事消费者表示,茅台工作人员5月14日鉴定时,很公正客观,工商部门也敢于作为,比较负责。目前鉴定结果已出,京东方面已口头承诺假一赔十,“钱或者酒任选,但是就是没有书面东西,我们心里没底”。

  对此,京东方面于5月15日回应澎湃新闻称,目前主要还是以5月10日晚发布的声明为准。

  在5月10日晚的声明中,京东酒品业务部表示,调查发现由京东山东某库房发出的“43度飞天茅台500ml”均由北京糖业烟酒集团京酒销售有限公司供货,该公司为知名国有企业,为茅台正规授权经销商,京东已经和该公司对整个链条进行了逐一排查,初步判断为该仓库该批次“43度飞天茅台500ml”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被调包的现象。

  京东酒品业务部回应称,将与酒水供货商联合报警,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并及时向社会披露调查情况,对于购买该批次商品的客户,京东将负责到底,向消费者提供全面的赔付解决方案,绝不会让消费者受到任何损失。

  “其实我们也是受害方,目前正密切配合警方调查,警方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应该会有一个最终的结果。”京东相关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