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外匯基金首季收益大跌60% 陳德霖:今年投資環境困難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今年以來,全球股市表現較為波動,受此拖累,外匯基金首季投資收益按年大跌近60%至261億元。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亦不由感歎:「今年的投資環境困難。」

  受外圍環境影響,外匯基金中去年錄得245億元收益的其他海外股票,今年首季錄得虧損74億元。港股投資收益亦大縮水,按年大減88%至17億元,債券收益亦下跌14%至55億元。而是次的盈利主要源自外匯投資收益,由於今年初美元走弱,其按季增長1.21倍至263億元。此外,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首季外匯基金淨收入230億元,其中支付予財政儲備之款項為111億元。

  中美貿易衝突影響全球供應鏈

  對於今年大市,陳德霖表示,今年與去年難作比較,因去年環球股市造好,帶動港股屢創新高,但今年1月底後港股波幅已顯現,環球股市也較為波動。他續稱,今年股市前景難作估計,包括美聯儲加息、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以及地緣政治等風險因素仍存,今年的投資環境或更困難。在中美貿易摩擦方面,陳德霖認為中美貿易衝突無贏家,但如何解決至今仍未知,他強調貿易戰不只影響中美貿易,亦會影響全球供應鏈。

  市場關注美聯儲今年加息步伐,陳德霖指,市場預計其年內將加息3至4次,惟隨經濟增長及失業率偏低,通脹可能進一步升溫。他稱現時市場仍然低估聯儲局的加息步伐,美加息或比預期快,因此或將增加金融市場波動。

  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將再買港元

  他亦提到,隨未來美聯儲逐漸加息,港美息差將拉闊,港元隨時再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而在之前,港匯多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已在市場買入513億港元,沽出65億美元。他強調,若息差持續的話,金管局將再次在市場買港元、沽美元。但該舉動是聯繫制度下的正常運作。同時,觸發兌換保證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條件,有利香港經濟及金融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陳德霖亦認為,現時銀行體系流動性仍相當高,但相信金管局有充足能力應付資金大規模流走,又指目前情況與1997年有金融大鱷狙擊本港市場不同,現時本港銀行體系結餘、外匯基金票據、外匯資產及股市市值等規模已經大幅增加,若有炒家想重複當年的雙邊交易,所需資金需以千億元計,難度相當高。此外,他認為預期港元超低利率持續是不切實際的,呼籲市民妥善管理利率上升及市場波動風險。

  陳德霖昨在立法會發言要點

  ●市場低估美國加息步伐,美加息或比預期快。

  ●今年與去年難作比較,因去年環球股市造好,亦帶動港股屢創新高,但今年1月末港股波幅已顯現,環球股市也較為波動,包括美聯儲加息、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以及地緣政治等風險因素仍存,今年的投資環境或更困難。

  ●若息差持續的話,金管局將再次在市場買港元,沽美元。

  ●中美貿易衝突中無贏家,不只影響中美貿易,亦會影響全球供應鏈。

  ●觸發兌換保證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條件,有利香港經濟及金融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