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評】尾盤跳水滬指跌0.71% 大消費表現亮眼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今日,受外圍市場影響滬指小幅低開,隨後維持在平盤線下方震蕩,臨近尾盤,石油、銀行、保險加速下跌,上證50收跌1.24%,滬指出現一波跳水,創業板指數由紅翻綠持續下探。今日全天,以醫藥、食品飲料為代表的大消費個股表現相對亮眼;熱點概念也圍繞相關板塊展開。

  截至收盤,滬指跌幅0.71%,報收於3169.57點,成交1745.91億元;深成指跌幅0.43%,報收於10701.32點,成交2272.95億元;創業板報收於1846.67點,跌幅0.61%;中小板指數跌0.19%。

  盤面上,酒店餐飲、食品飲料、醫藥等板塊漲幅居前;保險、礦物制品、軟件服務等板塊跌幅較大。

  技術面角度,從近幾日分時圖上來看,滬指振幅有所收窄,短期或將面臨方向選擇。而從日K線圖上來看,指數仍處在5日線之上,短期趨勢繼續看多。同時,指數已經連續數個交易日站在30日線之上,中期趨勢向好。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量能不足,而無量反彈難以持續。指數當下迫近60日線與3200點整數關口,若想繼續前行,量能的配合至關重要。對於創業板而言,指數處於各條短期均線之上,短期趨勢向好。若想繼續反彈之路、上試1900點整數關口乃至突破4月初的階段高點1918.22點,也迫切需要場外資金的持續流入,堆積起較為充沛的量能。

  今日盤面上,醫藥、食品飲料、農林牧漁、紡織服裝等內需消費股強者恒強,走勢依舊亮眼。截至收盤,食品飲料板塊中6股封漲停板。信達證券指出,投資者常將消費板塊視作防禦性品種配置,原因在於其與經濟的相關性較弱,在宏觀經濟下行的過程中,板塊所受負面影響較小。因而,往往在盤面走弱時,投資者便開始布局“吃藥喝酒”行情。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經濟結構逐漸轉向消費驅動,消費板塊在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時間裏依舊有望成為股市中的領跑者。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MSCI指數體系納入A股,對“消費白馬股”的行情會有觸動作用,將引發A股新一輪“消費白馬股”行情的啟動,從而使投資者信心得到提升。

  此外,對於消費股表現亮眼,市場分析還有一類解讀是,隨著滬深股通的擴容和A股正式納入MSCI,外資機構投資占比的提升可能影響市場偏好和投資者風格,有助於提高A股市場運作水平,從外資的持股風格來看,更偏好低市盈率且業績增長穩定的公司。

  概念熱點中,除了醫藥相關概念以外,今日海南概念表現也較為搶眼。個股中,羅牛山、大東海A、雙成藥業封漲停。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海南自貿區與自貿港建設的推進,結合海南重點產業規劃以及自貿港發展定位,疊加“一帶一路”倡議、入境旅遊免簽等多重政策支持,區域內基建、旅遊、港口、地產開發等行業將獲得發展新機遇,相關領域績優龍頭標的有望迎來價值重估的機會。

  總結市場近期表現,方正證券分析指出,大盤並未因MSCI將A股納入指數體系而大幅上漲,對A股而言,這只是外在因素,改變市場運行節奏,不改變市場運行趨勢,決定A股走勢的是內在“政策 資金”的共振因素。目前,內在因素還未改善,外在因素仍未確定,A股系統性行情需等待,存量博弈下的結構性行情仍存,大盤區間震蕩運行還是主基調。輕指數、重個股,逢低關注生物醫藥、“芯”片概念、智能裝備及底部成長股,逢高減持近期漲幅過高股。

  針對後市,中金公司指出,雖然此前影響A股的偏負面因素仍在消化過程之中,5月時間敏感期市場表現短線仍可能有所反複,但中期前景依然積極。此外,以中線的角度看目前A股個股選擇餘地充足,立足當下,後市機會大於風險。

  布局角度,考慮到市場板塊的估值、盈利以及政策方向,平安證券認為A股市場操作風格會進一步均衡,成長板塊更具備中長期的投資機會,一方面成長板塊的估值相對優勢明顯,另一方面宏觀政策聚焦經濟轉型,新興產業政策在加碼落地。當前市場對於成長板塊機會的共識在逐漸形成,我們看好成長板塊的三大方向,即先進制造業、消費升級以及現代服務業,建議關注人工智能、大數據、集成電路、雲計算、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領域的投資機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