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發揮灣區優勢建好創科中心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對香港而言,在國家支持下加強科技發展,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有助開辟新領域,實現自身經濟轉型升級,實為不可多得的機遇,也說明本港有雄厚的創科基礎和優勢,有條件貢獻「國家所需」,只待突破現有發展瓶頸,釋放科技人才潜能。雖有國家東風可借助,香港亦要「打鐵還需自身硬」,認清優勢和不足,積極尋求與內地進行科技合作,才能事半功倍,而用好粵港澳大灣區條件,全面深入務實合作,正是本港推動創科發展的最佳抓手,應當好好把握。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后,國家期許香港未來發展的第四個目標。要說起步較遲的香港,憑什麼發展創新科技,可以追趕落后,創造經濟價值與社會效益,進而貢獻國家?客觀地講確實有條件、有能力達成這個目標,包括高校實力強勁,科研能力雄厚,匯聚全球高端科技人才;「一國兩制」制度讓香港保有自由、法治的環境,能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和投資者利益;同時,金融、商務、法律等都是推動創科發展的優勢條件。正如習近平指出,香港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可說是對本港科創實力和優勢的肯定。

  過去,香港的創科之所以「厚積未發」,原因是多方面的,支持不足,缺乏培育創新的土壤,土地供應短缺,市場規模有限,產品轉化平台少,科技人才荒等,近來港府針對不足進行改進,像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設立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注資500億元支援創科,要人找人,要地有地,要錢給錢,展現急起直追創科發展,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決心。國家「將香港科技創新力量作為國家創新體系和創新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會采取「先行試點」、「特事特辦」等方式,對香港提供支持,無疑是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拓闊了本港創科的用武之地,有助將科技潜能轉化為實在成果。

  香港要用好國家支持,擔當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必須揚長避短,加強合作,而大灣區正是現在可即時發展的空間。事實證明,本港的科研技術,需要將好的成果商業化,以及有龐大的市場作為服務對象,才能夠充分發揮創富潜力,大灣區無論在人才供應、高效制造、市場需求方面,都可以彌補香港的不足,為創科發展提供做強做大的條件。在大灣區內,本港除了可以繼續推進「香港研發、內地灣區城市產業化」的模式,也可以利用港深創科園,吸納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以及一流科技企業進駐,尋求將科研成果落戶在香港,實現「再工業化」,協助科技人才在本地創業,推動科技產業的發展。此外,香港還可以提供協助融資、推廣及設立品牌、促進科技人才交流等服務。通過深度參與,加強合作,伴隨集創科企業、人才、技術、資訊、市場於一體的大灣區共同成長,香港定能打造成世界級創科樞紐,踏上發展新台階,保持國際競爭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